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沙县开慧村探索红色旅游与休闲旅游结合新模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 “空气中只有淡淡的青草香”,这是长沙县开慧镇旅游手册上写的一句话。一个旅游小镇,最重要的是在不改变原貌的情况下要自己的特色,在长沙县开慧村,红色旅游和现代休闲旅游就找到了很好的结合点。

宽阔的水泥马路,整齐的青瓦白砖小楼,干净整洁的街道,这听起来好像和我们印象中的村庄并没有多大的联系。但是,用这些词来形容开慧村现在的面貌,一点也不为过。

长沙县开慧村位于离长沙市区50公里开外的长沙县北部名镇开慧镇板仓乡,是长沙北边的门户,是杨开慧烈士的故乡,也因杨开慧烈士生长于斯而得名。杨开慧故居是国家4A 级旅游景区,也是开慧的“红色旅游名片”。

红色旅游文化的沉淀

杨开慧纪念馆由杨开慧故居、杨开慧烈士陵园、杨公庙、陈列馆四部分组成,占地面积120亩,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有故居、陵园、杨公庙三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杨开慧故居前临公路,后枕小山。四周有松柏、香樟、翠竹环绕。土砖木结构的房屋保存完好,大小房间共28间,杨开慧就是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1901年11月6日,杨开慧在这里延生,12岁时随家迁居长沙,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回故居住,直至1930年10月被捕。1966年11月维修后开放,并复原陈设了杨开慧住房、杨昌济夫妇住房以及毛泽东、杨开明等的住房。

杨开慧烈士陵园上,清秀的开慧烈士雕像屹立于山腰,行至山顶见开慧烈士墓。墓地背墙上镌刻了著名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诗句。陈列馆占地2000余平方米,展厅由“忠厚传家的好女儿、忠烈为民的好学生、忠贞爱情的好妻子、忠义教子的好母亲、忠诚革命的好党员”五部分组成,展览着开慧烈士相关遗物。

走进杨开慧故居这片土地,就能感受到历史沉淀的气息。据开慧镇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来镇上的游客越来越多,知道开慧镇的人也越来越多。

打造自然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开慧村除了红色旅游,也在寻求现代旅游发展之路。作为湖南最美乡村自然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开慧村正在打造以“小镇大爱,初恋板仓”为主题的现代旅游休闲地。

利用开慧特色的旅游名片和旅游资源优势,开慧镇开发了以农业观光园、生态示范园为核心的旅游景区。据开慧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开慧镇主要是在完善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开慧的各个特色旅游景区有规划的发展。

板仓国际露营基地,位于开慧双华水库湖畔,是开慧镇众多特色旅游景区之一。这是依托开慧红色旅游名片,打造的现代旅游项目。据露营基地的负责人介绍,露营基地不仅能提供特色旅游,特色旅游时尚产品,而且也让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最后形成一个旅游产业链。

“我们的项目不是特意去改变什么,而是因地制宜,根据镇上的特点来开发旅游,我们形成了采摘园、观光园、民宿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要把开慧打造成一个漂亮时尚的小镇。”露营基地的负责人皮靑女士说到,他们还引进了国外环保的技术,为一系列的旅游开发做了环保的保障。( 黄明瑞)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