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乐亭县汤家河镇实施产业“板块化”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7月27日电 “现在从年头忙到年尾,根本没有闲的时候。”天刚刚亮,唐山市乐亭县汤家河镇杨家庄村村民张国胜就在温室里忙了起来。“还是忙点好,村里土地盐碱度高,以前种大田作物,一亩地也就赚五六百块。现在,经过土壤改良后蒙一个棚就能收入两万多块,再累也值!”张国胜说。

“盐碱滩海风狂,只长野草不打粮。”汤家河镇地处乐亭沿海,全镇6.9万亩耕地中超过5万亩是盐碱地,长期以来,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是主导产业,品种单一,农业收入较低。

“办法总比困难多,盐碱滩也能变成‘聚宝盆’。”汤家河镇党委书记刘凤革告诉我们,立足镇域资源特点,历届党政班子都卯足了劲,做好盐碱滩上创高效这篇“大文章”。

“我们结合各区域盐碱程度,遵循原有产业分布特点,宜果则果、宜粮则粮,划定了葡萄、苹果、棚菜和珍稀皮毛动物养殖四大板块。”汤家河镇副镇长田明亮介绍说,镇里实施了“一线四区”战略,以贯穿全镇的主干道西曾线为轴线,在全镇实施板块化差异发展,针对不同区域进行分门别类的农业产业扶持和技术指导。

与此同时,汤家河镇对盐碱滩的改造步伐也日渐提速,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首当其冲。据了解,2010年以来,汤家河镇维修更新机井100余眼,铺设灌溉管道8万余米。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为土壤改良奠定了基础,更改变了以往“大水漫灌”的种植模式,每亩节水量达40%以上,节电20%,保护了宝贵的地下淡水资源,加速了农业产业提档升级的步伐。

而随着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的普及使用,农民们对化肥施用量大幅降低,土壤结构和理化性状也得以持续改善,配方施肥、枝条还田等技术的推广,进一步增强了盐碱滩的自我调控能力。

“盐碱滩的修复培育是一项复杂、长期的艰苦工作。”田明亮告诉笔者,盐碱滩的改良投入大,有一定技术含量,不是一家一户的农民可以负担的。

为此,汤家河镇依靠板块化错位发展所形成的产业聚集优势,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大力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民抱团发展,共同改造开发盐碱滩,发展规模化农业。

目前,汤家河镇已有各类专业合作社30家,拥有会员近2000户,拥有千只以上种兽的珍稀皮毛动物养殖大户也达30余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发端于汤家河镇瓦房村的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经过多年发展,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果品年产量已经突破3000吨,年销售收入1200万元以上,所引进的密植栽培、生长促控等技术,提高了果品产量,缩短了挂果周期,盐碱滩上创出了高产,社员亩均收入达到了1.6万元。

2014年,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承担了一项重大项目,开展千亩盐碱滩修复培育技术示范,探索推广盐碱滩改良适宜技术。是由汤家河镇政府大力扶持的科技项目,获得了唐山科技局的资金支持,将为汤家河镇改造盐碱滩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技术。在汤家河镇实施的另一重大农业项目——现代农业(苹果)发展项目,规模达到了5000亩,几乎达到了全镇苹果种植面积的一半,为盐碱滩上的苹果产业板块发展注入了急需的资金。

“板块化的产业布局为发展重大农业产业和技术项目铺平了道路,而这些大项目的实施又为镇里的农业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刘凤革笑称,这就叫“背靠大树好乘凉”。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农业基础设施 盐碱滩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