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乐亭庞各庄乡生态环境“借梯登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7月27日电 雨后初晴,唐山市乐亭县庞各庄乡清美保洁公司的垃圾清运车就穿行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清理着村民堆放在院外的垃圾袋。如此快捷的保洁效率,让以往雨过之后,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我们是用政府资金来购买保洁公司提供的公共服务。”乐亭县庞各庄乡党委书记赵冬梅介绍,庞各庄乡22个行政村中,已有19个行政村与清美保洁公司签订了保洁合同,而保洁公司的酬金主要来自于县财政每年按人头拨付的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不足部分则由各村自有资金补足。

据了解,庞各庄乡各村与保洁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对作业质量标准进行了严格规定,同时将县、乡两级年度和季度考核打分结果作为拨付酬金的依据,而将抽查、暗访情况作为奖惩依据。

完善的运营机制,明晰的“责权利”划分,使得庞各庄乡保洁工作变临时突击为日常性作业管理,村里的卫生状况大为改观,为村民创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庞各庄乡党委书记赵冬梅说:“乡政府财力有限,而随着生活日渐富足,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却越来越高。财力小,还想办‘大事’,就要‘借梯登高’”。实行市场化保洁服务,可谓庞各庄乡“借梯登高”的开山之作。而在这一思维指导下,关乎改善生态环境的“佳作”频出。

“我们为宏拓能源争取了900万元的中央资金,减少了企业建设成本,村民也用上了清洁能源,减少排放,保护了生态环境。”在庞各庄乡乡长李震生看来,正是这种基于政府扶持下的社会公共服务,促成了多方共赢,而村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是最显而易见的。

作为乐亭县最大的沼气服务工程,宏拓能源有限公司联户供气总数将达5000户,基本实现全乡联户沼气全覆盖。“不仅要让村民用上‘城市化’的设施,还要配以‘城市化’的服务。” 庞各庄乡乡长李震生坦言后续服务的跟进将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比如对“无害化”厕所改造的后续服务,庞各庄乡借助清美保洁公司的保洁体系,定期清理厕所地下发酵池中的积粪。但如此便民的服务体系却因为清理出来的积粪无法妥善处理,反而导致了二次污染。

经过探讨,庞各庄乡整合社会资源,结合乡域内的齐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粪便需求量大的实际,由齐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回收所有积粪,既杜绝了污染,又开辟了一条完善的生态产业链条。

“从各户收集的积粪经过了一定发酵,正是我们宝贵的原材料。”来自山东的张学成,从事有机肥研究多年,此次千里迢迢来庞各庄乡进行技术指导。张学成说:“齐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乐亭目前最完备的生物能源综合利用及生态养殖项目。通过蓄禽粪便、污水等发酵产生沼气,再利用沼气发电,供应公司能源,沼液制成有机液态肥,沼渣制成有机肥颗粒”。投产后,年发电达80余万千瓦、生产液态肥5万吨、颗粒肥10万吨。

项目策划之初,庞各庄乡政府就引导企业将各户收集的积粪纳入了原材料渠道。原本让村民和庞各庄乡政府头疼的污染物,变成了生物能源综合利用及生态养殖项目急需的原材料,也使该乡的生态环境保护从农民生活向农业生产延伸。

“使用有机肥能减少污染,改善地力,提高产量,还能降低种植成本。”齐顺公司的负责人张宝佳说:“发展生态农业,即是乡政府的产业规划,也是我的个人愿景”。

“我们想在目前的条件下,为群众做更多好事,不仅是对环境卫生的改善,更是想通过建立一个覆盖方方面面,以市场化为主导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使庞各庄乡走上生态环保的发展道路。”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赵冬梅觉得任重道远,但却信心满满。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保洁 清洁能源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