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乐亭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让游客驻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唐山乐亭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让游客驻足  乐亭古滦河生态公园一角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7月27日电 入夏以来,每逢周末,一辆接一辆挂着外地牌照的汽车便穿梭于唐山市乐亭县城乡:看着南腔北调的游客或在李大钊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或在海边戏水弄沙饱览海天一色,或在农家庄园体味当“农夫”的乐趣……与之相应的是,遍布城乡的宾馆、农家院家家爆满。

近年来,为顺应现代旅游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的新常态,唐山市乐亭县提出“把全县当做一个景区打造”的口号,以红色旅游为龙头、蓝色旅游为支撑、绿色旅游为特色,致力于打造“全域旅游”的新格局。同时,以文化和生态两大元素提高游客对乐亭的粘性度,让旅游的脚步“慢”下来,身心“留”下来。

“乐亭有着许多地方无可比拟的人文资源和海洋、海岛资源,这就为我们做‘全域旅游’提供了基础。”乐亭县旅游局局长白建新介绍说,乐亭是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境内的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是传播红色文化的圣地;而长达125公里的海岸线及点缀其间的海岛、沙滩等“蓝色”元素及东部沿海的滦河口生态旅游区更让游人心驰神往;同时,乐亭还是远近闻名的农业大县,“全国果菜十强县”、“中国鲜桃之乡”不仅仅是耀眼的光环,“绿色农业”也是做大做强全域旅游的独特“法宝”。

“三色旅游为乐亭吸引了大量游客,但大多数游客只是‘看乐亭’。”在白建新看来,只有“全域旅游”,才能让乐亭在新一轮的旅游整合和竞争中脱颖而出,“让游客‘乐不思归’,从‘看乐亭’变为‘读乐亭、品乐亭、知乐亭’。”

作为李大钊的忠实崇拜者,来自北京的张怀义几乎每年都会来乐亭游玩,拜竭伟人。而今年亮相于大钊故里大黑坨村的民俗风情街让他心潮澎湃:古井老宅配以青砖黛瓦,这种与大钊故居风格一致的建筑,更是还原了他对李大钊少年时代的生活记忆。“故居已不只是一座老宅,而是扩展到整个村子。下一步,我们要在乐亭全境注入更多的红色元素和大钊符号,为将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打造成5A级景区做铺垫。”白建新说。

与此同时,蓝色旅游也正进入深度开发阶段。在二滦河和大滦河入海口区间近20公里的优质海岸线已被纳入旅游规划。届时,一个集海滨浴场、温泉、森林等元素为一体的养生养老旅游度假项目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要打造高档次、高品位的全域旅游,还必须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在白建新看来,农业是乐亭最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我县绿色旅游起步早,步伐却不快,长期停留在初级开发阶段,提档升级迫在眉睫。”

在白建新的办公室里,一张大幅的旅游线路图被悬挂在最显眼的位置,图中用绿色笔迹标注的三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乐亭县城——马头营镇,碧海浴场——姜各庄林场,大钊故居——姜各庄林场。他说:“我们将利用3—5年时间做好‘穿针引线’,在这三条线上培育30家有特色、有名气的‘旅游庄园’。”

乐亭的“乡村旅游”开发前景广阔,许多村庄相继推出了以“住农家院落、吃农家饭菜、赏绿色生态”为内容的一系列农家游项目,吸引大批游客体验冀东民俗、享受乡野村居的乐趣。而看好“逆城市化”旅游的社会投资者也跃跃欲试。目前,马头营镇湾坨村“芦花渡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和选址、汤家河镇“五星生产大队乡村游”项目、姜各庄镇“滦河口渔家风情体验园”项目也正在选址和进行可行性论证。

红、蓝、绿“三色”旅游构成了“全域旅游”的基本框架,让乐亭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目的地”,而“文化入景”和“生态留客”则成为让游客选择留下来“度假”的关键元素。

作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乐亭将独特的地域文化融注于旅游开发之中,结合特色文化推出了重走先驱路、体验农耕时代、赶海捕蟹做渔民、学唱大鼓影戏等主题旅游项目,根据不同季节推出“鲜桃采摘节”、“观鸟节”、“皮皮虾节”、“赶渔节”等时令参与项目,形成了越来越浓郁的乐亭地方特色,让游人细细“品读”乐亭。

不仅如此,乐亭还将生态与文化融合于城市建设之中,既为游客提供了宜居的住宿环境,又让其在记忆中留下深刻的“乐亭”符号。在纵贯县城南北的长河景观带,幽园、文园、锦园、乐园、翔园5个主题公园集中展示了乐亭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而县城内西外环森林公园、古滦河生态公园等30余处大型公园、游园、公共绿地则成为游客清晨、傍晚漫步的“天然氧吧”。

而在乐亭城乡随处可见的大片林网、道路两侧不断拓宽的绿化带则成为天然的“净化器”。自去年起,唐山市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排名,乐亭县月月名列前茅。同时,如火如荼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及联户沼气、秸杆综合利用等大型新能源工程的投入使用,使乐亭农村摆脱了脏乱差的局面,不仅留住了蓝天白云,也留住了观光游客。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现代旅游 休闲度假 红色旅游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