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4市副市长被环保厅约谈 因上半年环境问题特别突出

大河网 2015-07-28 09:24: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4市副市长被环保厅约谈 因上半年环境问题特别突出

制图扈森

约谈

谁被约谈?

平顶山市副市长郑理

新乡市副市长李刚

焦作市副市长乔学达

三门峡市副市长李琳

约谈什么?

1.

通报被约谈四市在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

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对四市政府提出要求;

3.

被约谈市政府主管领导表态发言。

副市长们当场立下军令状

●平顶山

问题:7月前21天,没有一个好天

表态:下半年背水一战

●新乡

问题:与去年同期比PM10浓度不降反升

表态:投资36亿元提高水质

●焦作

问题:黄标车仅淘汰

15.6%

表态:痛下决心,绝不拖全省后腿

●三门峡

问题:10蒸吨以上工业锅炉废气治理无进展

表态:将拆迁燃煤锅炉

记者王磊实习生李君贤

核心提示|平顶山、新乡、焦作、三门峡四市今年上半年环境问题特别突出、颗粒物(PM10/PM2.5)浓度指标不降反升或居高不下,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偏低,省环境保护厅昨天使出“杀手锏”:首次公开约谈这四市的副市长。副市长们当场立下“军令状”,表态一定要把环境搞好。省环保厅表示,如果这些地方约谈后还不整改,将坚决予以区域限批或“一票否决”,并提请省政府进行约谈和问责。

现场

被约谈2个小时没有一个副市长中途离场

昨天下午3点半,郑州紫荆山宾馆四楼第一会议室,平顶山、新乡、焦作、三门峡四个市的副市长坐成一排,表情严肃。他们,即将代表所在市政府被省环保厅进行约谈。

坐在对面中间位置的,是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今天,把平顶山、新乡、焦作和三门峡4个市政府的负责同志请来,主要目的就是针对上半年环境问题突出、特别是大气颗粒物(PM10/PM2.5)浓度不降反升或居高不下等情况,共同研究分析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原因,督促你们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尽快扭转颗粒物浓度不降反升、环境质量持续恶化、极有可能被严肃问责的被动局面。”张庆义说。

会场安静得出奇。四个省辖市的分管副市长们,拿着工作本,一丝不苟地记录。张庆义说,这4个市环境质量如果还继续恶化,继续升高,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平顶山、新乡这两个省辖市极有可能被限批。

张庆义点名平顶山的环境问题。“这么好的季节,这么好的天气。平顶山7月前21天里,竟然没有一天空气质量达标!”张庆义说,今年上半年,这四市环境违法行为普遍存在,未批先建、无证排污屡禁不止,超标排污、漏排偷排时有发生,环境安全风险不断凸现;蓝天、碧水工程年度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尤其是城区燃煤锅炉拆改、工业窑炉提标改造、城市扬尘治理、黄标车淘汰、油气回收治理等工作明显滞后,严重影响到全省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张庆义说,希望四个省辖市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奋起直追,尽快扭转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的被动局面,打好环境治理翻身仗。会议进行了2个小时,一直开到昨天下午5点半才结束。记者注意到,在被约谈的这2个小时里,这四个副市长没有一个中途离场。

释疑

为啥这四个市的副市长被约谈?

此前省环保厅也曾约谈过个别市、县政府,但是公开约谈省辖市副市长,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为何首次被约谈的是平顶山、新乡、焦作、三门峡这四个市的副市长?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这四个市上半年环境问题严重,不仅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距甚远,还和当前全国全省环境污染治理形势反差巨大。基于上述情况,经省环保厅厅长办公会慎重研究,并提请省政府同意,决定对这4市政府负责同志进行公开约谈,被约谈的四个副市长分别是:平顶山市副市长郑理,新乡市副市长李刚,焦作市副市长乔学达,三门峡市副市长李琳。

过程

这四个副市长被约谈的都有哪些项?

记者在现场看到,约谈会议由省环保厅马新春副厅长主持。约谈的议程主要有三项:

一是通报被约谈四市在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张庆义厅长对平顶山、新乡、焦作、三门峡四市政府提出要求;

三是被约谈市政府主管领导表态发言。

披露

4位副市长原来是因为这些问题被约谈的!

省环保厅

平顶山

7月前21天,没有一个好天问题

“今年7月1日-21日,平顶山优、良天数为0天。”省环保厅副厅长马新春说,平顶山市今年上半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65微克/立方米,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名倒数第三;与全省上半年平均值147微克/立方米比,超出18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全省目标120微克/立方米比,高出37.5%。在蓝天工程重点工作推进方面,平顶山也走在后面。平顶山9台火电机组废气治理任务,完成5台;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完成率不足20%;燃煤锅炉安装在线监测和储油库油气回收改造治理工作,完成率均为0。此外,黄标车淘汰率仅为5.7%。

在地表水污染防治方面,3个责任目标考核断面,除沙河舞阳马湾外,澧河舞阳叶舞公路桥和八里河舞钢石庄桥2个断面达标率分别为50%和0。另外,监控平台数据显示,平顶山市有16家废水企业累计超标排放1119天,39家废气企业累计超标排放19349个小时。

平顶山副市长郑理:代表市政府做出检讨下半年将背水一战

平顶山市副市长郑理说:“平顶山在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方面出现问题。尤其是五、六、七月更加严重,拖了全省后腿,我代表平顶山市政府做出检讨。”

“昨天下午,平顶山召开专门会议,要对重点污染企业停产、限产,对达不到整治的工地,停产整治。”郑理说,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将联合执法,对渣土车24小时整治,市区内禁止露天烧烤,禁止冒黑烟机动车进入市区。

为了确保青山绿水,平顶山将加大舞钢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今年8月开工,明年5月投入运行。郑理说,平顶山将严格责任追究,组成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有关部门,以及企业大气污染措施监督检查,严肃问责。“下半年,平顶山市将在省环保厅指导下,迎难而上,背水一战。”

省环保厅

新乡

问题与去年同期比PM10浓度不降反升

马新春副厅长说,新乡市今年上半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165微克/立方米,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名与平顶山市并列为倒数第三,平均浓度同比上升8微克/立方米,上升幅度5.1%,与去年同期相比PM10浓度不降反升。

“在蓝天工程重点工作推进方面,燃煤锅炉安装在线监测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改造工作,完成率均为零;黄标车淘汰任务仅完成40.8%。”马新春说,城市河流第二季度全省水质排名最后的10条河流中,卫河、共产主义渠和民生渠等3条河流名列其中。监控平台数据显示,新乡市有14家废水企业累计超标排放57天,10家废气企业累计超标排放149个小时。

新乡副市长李刚:我们虚心接受批评力争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虚心接受批评。”新乡市副市长李刚说,今天坐在这里,接受省环保厅约谈,深感问题严重、压力巨大,心情也非常沉重。“约谈回去后,新乡要召开全市向污染宣战的誓师会议。各部门都签订责任书。力争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

李刚说,新乡将淘汰落后产能,从总量、源头降低污染负荷。同时,加快供热管网、燃气管网铺设,改变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

“我们将严厉惩处环境违法企业。”李刚说,下半年新乡要抱着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改变新乡环境。他表态:新乡保证不会被限批。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