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浏阳官渡古镇:铅华散去 幸福绽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开百度百科,搜索官渡镇,你至少能找到全国有大大小小上十个官渡镇,这是一个古老而普遍的地名,它往往预示着这个镇在以往岁月里的区域地位---官家的渡口,古代货运的集散地,这是这个地名最简单而明了的解释。近日,记者来到浏阳市官渡镇,领略古镇铅华散去后的小桥流水。

居陵渡与古镇

作为一个古镇,官渡既要坚持发展又要继承传统;作为一个烟花强镇,官渡要在经济与生态中找到平衡。在一天的行程中,记者走进金桔屋场、烟花制造企业、居陵古渡,触摸小镇的发展脉搏。

浏阳官渡古镇:铅华散去 幸福绽放

居陵古镇

居陵古渡曾是浏阳河第一湾上的繁华渡口,而官渡古镇的繁华,多半也是居陵渡渡来的。据记载,公元222年,三国东吴设县治,治所设在居陵 (即官渡镇),元朝时期再次把官渡作为浏阳县制所在。历史上,这里是湘赣两省的通衢,浏阳东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而如今,随着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浏阳河水运已然失去了他曾经的繁华,居陵古渡也已不再是货运集散地,而是成为现今人们休闲和进行龙舟赛的地方。

传统产业的雄起

烟花,是浏阳最主要、最传统的产业,相较于以往作坊式的生产,如今的浏阳烟花,已经形成了国内领先的产业优势,官渡镇作为浏东重镇,也拥有不少优秀的烟花企业。

浏阳市颐和隆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发家于官渡镇的优秀烟花企业,成立于1999年,于2013年4月组建为烟花集团,是官渡镇的一家集烟花科研、生产、销售、国际贸易和焰火燃放于一体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股份制企业。集团下辖颐和隆贸易有限公司、隆昌烟花制造有限公司、颐和隆焰火燃放有限公司、和顺烟花制造有限公司、颐嘉烟花制造有限公司,隆昌包装有限公司,有生产工厂五家,仓储基地一个,包装印刷厂一个,2012年产值达400万箱。

传统行业的雄起,给官渡镇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而产业的升级,也改变了以往“作坊生产”的弊端。

官渡镇目前还有一个规划,就是在居陵古渡浏阳河第一湾打造“实景烟花剧”,镇里的干部说,这目前还一个设想,但这一规划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小桥流水人家

穿过官渡集镇,行车在一条并不起眼的乡村道路上,记者一行来到了远近闻名的金桔屋场,我们的车在其中一户农户家停下时,记者并不觉得这个金桔屋场与别的农村有什么大的区别。

下车来才发现,金桔屋场的每一处都是当地居民花了心思、动了创意的:道旁树上的自制烟灰缸、门前老者亲自书写的木质对联都无不透漏着创意。

浏阳官渡古镇:铅华散去 幸福绽放

官渡金橘

“小桥流水人家”是古诗词中的场景,但在金桔屋场沿着小溪步行,才真正能体会到“小桥流水人家”韵味,我们经过一座石拱桥时,一位老者正光着脚在小溪里清理些许飘落的树叶,从同行的官渡镇杨干事得知,其正是南岳社区主任王甫文。

“我们美丽小区的建设工作从10月份正式开始,已经快一个月了,现在河坝、河堤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南岳社区主任王甫文介绍,“幸福屋场”的建设是居民委员会同意的,由村里自发组织,村民无偿提供各种花草树木及材料,镇上给予规划和技术上的指导。

南岳社区金桔屋场的建设并非一时兴起,金桔屋场48户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金橘,金橘产业已经成形,但其销量却一直是个难点。离金桔屋场3里路外就是达浒镇的象形村,今年象形村的旅游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一方面是游客爆发式地增长,另一方面旅游接待能力却有待提升。

“游客是购买金桔屋场金橘的最有潜力的客户群,我们把金桔屋场建好后,将打通对接的通道,将金桔屋场打造成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王甫文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