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圣归来》将引爆国内CG技术浪潮

2015-07-27 12:53: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圣归来》将引爆国内CG技术浪潮

文/张江健

凭借出色的制作技术及动人的故事情节,近期上映的国产3D动画片《大圣归来》在微博及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收获大量粉丝,也成为与《小时代》、《栀子花开》等为数不多被粉丝合力抬上票房冠军宝座的国产大片,并创造了一个网络新词汇“自来水”。除此之外,它还吸引了黄晓明、任泉、陆毅等近百位明星自愿加入“明星粉丝团”行列为其免费摇旗呐喊,更有影片主题曲《从前的我》MV一夜之间刷爆微信朋友圈。

正是《大圣归来》的票房火爆,作为动漫电影核心制作技术的CG动画制作技术受到广泛关注,CG技术相关关键词也成为各大搜索引擎的热门词汇。然而,无论是传统教育机构提供的CG技术课程还是互联网学习兴趣小组,都未能让CG技术得到真正的推广。

在用户需求激增及CG课程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腾讯课堂顺势推出了专题为“大神归来”在线免费课程,组织CG技术领域的资深老师为CG技术爱好者分享《大圣归来》的创作过程及动画行业的业内知识。

CG技术点燃网民技术学习热情

与《泰?》对于泰国旅游、《后会无期》对于东极岛的影响力相似,依托CG技术打造的国产动漫精品之作《大圣归来》票房的火爆恰好引爆了国内CG技术学习热潮。

实际上,CG技术倍受关注与福利的背后实际上与我国消费者专业技能培训需求增长的趋势相吻合。根据此前企鹅智酷联合腾讯课堂发布的《在线教育报告》数据显示,在线教育IT培训课程当中,设计制作类课程最受用户欢迎,上线首月课程比例达到40%,成为IT培训课程最大的类别。同时此调查报告还显示,80%以上的在线教育用户非常看重网络课程的内容,而且名师资源与课堂互动氛围也是用户重点关注的要素。

而在成功点燃消费者对于CG技术热情的时间点上,在线教育平台迅速跟进。7月22日至8月29日,包括《大圣归来》部分海报原创作者张浩以及有近20年行业从业经验,并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美猴王动画制作的高级场景原画师陈跃军在内的8位设计界资深老师,将在腾讯课堂给CG技术爱好者免费进行线上授课,共同推动我国CG技术的普及。

虽然腾讯课堂迅速推出“大神归来”专题有借势的意味,但不可否认的是,出在线教育比传统线下教育反应速度快、资源整合能力强、传播覆盖面广等互联网优势,也进一步反映出腾讯课堂在在线教育方面的品牌影响力对师资力量的整合具有巨大优势。

在线教育接棒 CG等专业技术迎来春天

虽然《大圣归来》引爆了全民对于国产动画电影的期待,并且推动了网民对CG技术的学习热情。但由于CG技术门槛高,资源垄断性强,传统教育机构拥有的资源基本上都分散且独立的,付费报名用户无法享受最优资源配置带来的技术培训。

再加上传统教育机构提供的课程空间地域限制多以及封闭性强等特点,导致线下教育成本要远高于在线教育。这部分费用自然就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从而推高了用户学习的成本。

另一方面,地域区隔以及封闭性强等特征也限制了传统在线教育机构的发展。比如,在福建,如果没有CG技术大拿去辅导班进行授课,那么有这部分需求的福建地区的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就会被抑制,市场无法得到发展。

当然,传统教育培训班的优势在于实时互动,学生遇到问题也能够得到当场解决,但这样的优势也正逐渐被在线教育所赶超。还是以腾讯课堂为例,凭借QQ平台积累多年的音视频能力与文件分享能力,以及最近更新版本时新增的屏幕分享能力,原先被传统教育珍视的实时互动优势已经悄然丧失。

而腾讯课堂更大的优势在于平台资源整合以及用户导入。这一点主要得益于QQ庞大的用户群以及强势的推广渠道,任何平台只要能在QQ界面获得登陆入口,都能获得可观的流量,这正是传统教育机构及其他在线教育平台在持续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一大难题。

受制于内容创作、CG制作技术门槛以及行业人才短缺的多层束缚,一直以来动漫业都是美、日两国的天下,国产动漫中真正经典的作品寥寥无几。一部《大圣归来》,不仅为我国CG大电影进行了试水,也将点燃全民学习CG等专业技术的热情。可以想见,随着在线教育对该技术的普及,未来的中国市场,CG大电影将逐渐成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d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