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农桑园里的欢笑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19日17时许,炙热的阳光照射着大地,连续经历了几天的高温酷暑天气,人们对避暑的渴求越来越强烈。

到百年桑树下乘凉游玩,成为很多游客的选择。当日下午,记者来到霍城县兰干乡中心村的丝路农桑园景区,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在茂盛的百年桑树下,卖烤肉、饮料和各种小吃的摊位前坐满了人,10张专门为游客制作的带花纹的铁艺大炕床上挤满了人。在欢快的民族乐曲伴奏下,不断有游人走出来跳麦西来甫,欢乐的笑声从人群中“蹦”出,透过桑树传向远方。

农桑园里的欢笑声

图为农桑园里的歌舞表演。

“来,来,来,羊肉串——没‘结婚’的羊娃子肉,又嫩又香。”外力•吐尔丁的声音洪亮,富有吸引力,刚来的游客很快都向他的烤肉摊走去。

47岁的兰干乡中心村村民外力做烤肉生意已有35年,他烤的羊肉串既香又嫩,在这一片远近闻名。农桑园景区没建之前,他的烤肉摊一直是流动的,哪里有巴扎,他就去哪里。

今年,霍城县投入500多万元,在兰干乡中心村打造一条长1.3公里、占地700多亩的丝路农桑园,526棵形态各异的百年桑树成为发展旅游业的一大特色。薰衣草文化旅游节开幕当日,这个景区正式投入使用,成为该县新的旅游景点。

“这个景点建得好,我现在天天在这里做生意,不用去赶巴扎了。”外力说,斋月期间,每天可收入三四百元。7月18日肉孜节当天,卖出去15公斤羊肉,挣了1500元。

“这几天,很多内地游客来这里玩,都夸我的羊肉串好吃。”外力说,虽然这个景区不能和大景区比,但很多内地游客来这里品尝小吃、看民族歌舞,对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有了一个了解,更有利于各民族团结。

为了让村民从发展旅游业中受益,妥善安置被征地村民,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霍城县旅游部门专门在景区入口处规划了一个烧烤区,安置了中心村20名村民在此摆摊设点,为游客提供各种特色小吃。

24岁的村民苏丽娅•买尔旦和老公一起,在这摆起了摊位,除了卖烤肉,还卖西瓜、甜瓜、卡瓦斯、刨冰酸奶等。

“以前在家没活干,现在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苏丽娅说。肉孜节当天,他们挣了2500多元,不仅接待了很多本地游客,还有一些内地游客。

苏丽娅指着农桑园的对面告诉记者,他们家就在对面,与这里仅隔一条马路。

“丝路农桑园景区的建设,一是保护了百年桑树,二是让村民增加了收入。”负责该项目的住中心村“访惠聚”工作组成员高泽中说。

“肉孜节当天,这里非常热闹,除了歌舞演出外,还来了4辆旅游大巴,很多外地客人到这里看歌舞、品尝特色小吃,玩得特别高兴。”高泽中说。

说着,一群穿着演出服的维吾尔族小演员走过来,围在高泽中身旁。高泽中用流利的维吾尔语和他们说着什么,然后扭头告诉记者:“这些小家伙是中心村演出队的演员,个个品学兼优。”

“他叫伊力亚•乌买尔江,9岁,是兰干中心小学三年级(5)班的学生;她叫买里旦•多力坤,13岁,是六年级(4)班的学生,还是演出队的队长。”高泽中说,这些小演员在县文工团的指导下,进步很快,每逢节假日,都会来农桑园演出,成为这里的一道风景。

在纳格尔鼓声的伴奏下,小演员们纷纷舞动身子,伊力亚夸张、优美的舞姿引来周围游客的喝彩声。游客阿不都拉•卡德尔干脆从人群中走出来,和朋友一起走到伊力亚身边跳起来。

一曲跳完后,阿不都拉高兴地说:“今天带着家人和朋友专程从伊宁市来农桑园玩,这里环境特别好,有歌舞、有小吃,大家聚在一起特别开心。”

江苏游客宋娜一直拿着手机在录像,跳舞、敲纳格尔鼓、烤羊肉、制作刨冰酸奶的场景都用镜头记录了下来。

“回去后,我要让亲戚朋友们看看新疆的风情,把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风土人情介绍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了解伊犁。”宋娜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农桑园的游客越来越多。

“晚上这里的人更多。”高泽中说。

美妙的纳格尔鼓声、欢乐的笑声,在农桑园内回荡。

文/图 记者 张庆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桑树 旅游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