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优势产业基地助力经济转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6月初到7月上旬,大同的很多楼盘吸引了不少北京来的买房人。客观的原因是:昔日的煤都如今处处山清水秀,日日天空蔚蓝。商客说,夏日的大同凉爽宜人,是一座有品味、有个性的魅力城市。从传统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到现在的魅力城市,大同市在经济转型发展中这个“转身”来得并不轻松。但毫无疑问的是,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已给这座古城带来了新的曙光和活力。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大同市咬住转型发展的主线,因势利导,全力推进了13个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努力打造经济转型的升级版。以医药产业集群规划建设的一医药园区和二医药园区,已培育和吸纳了24家医药工业企业,医药产品批文达到2千多个,2014年全市的医药产值将近50亿元,占到全省的“半壁江山”。其中,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生产的头孢类中间体7-ACA和克拉维酸产品占全国市场的40%。而且,随着科技研发和项目的进一步扩展,市场还在扩大。

在这13个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中,大同市突出了传统升级与优势再造的特点。像机械制造、能源利用、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领域,在基地产业集群规划建设中,客观分析自有优势,准确对接市场,稳扎稳打地推进了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千万千瓦级火电产业基地,晋北煤化工产业基地,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医药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信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基地,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健康养老产业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7月6日,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正式启动。这是该市创优发展环境,突出资金扶持,优化用地保障,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晋冀内蒙古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等有利机遇,拓宽招商渠道,为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仅今年在特色优势产业基地框架内新上和在建的项目就有上百项,多数为投资亿元以上项目。

而随着这13个基地的陆续建成和所承载的项目落地、完工,大同市打造旅游终极目的地城市,推动煤电一体化发展,推动煤炭产业延伸发展,打造“宜居、宜商、生态、休闲”的城市步伐日渐加快。2014年,13个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87.93亿元,其中新能源(光伏、风电)达15亿元,装备制造业达105亿元,商贸物流业达290亿元。(赵志成 白玉龙 马静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