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稳增长 调结构 惠民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市立足实际,统筹全局,着眼长远,作出了实施名城复兴、百企强市、百园立农、百校兴教、城镇提质、城乡安居、收入倍增、生态建设、城乡清洁、平安创建“十大工程”的决策部署。为该市走出一条以项目建设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路增添新的动力。

据了解,目前,总投资424亿元的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投资289亿元列入全国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的首个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7月6日在北京启动,将于8月开工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3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世界一流的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今年完成投资100亿元、装机100万千瓦;总投资35亿元的8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6万千瓦常规光伏项目、17万千瓦结转光伏项目和投资50亿元的6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面开工,年内竣工,全市可新增新能源装机197万千瓦,实现新能源装机总量翻一番;投资50亿元的浑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进行预可研、明年开工。总投资308.7亿元的低热值煤发电等电力项目全面建设,投资50亿元的同煤塔山电厂二期项目年内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完成;投资33亿元的同煤阳高电厂年内主体完成50%;投资48亿元的京能左云电厂年内建筑封顶;投资32.7亿元的同煤浑源电厂年内开工;投资30亿元的同煤大唐热电三期年内开工;投资80亿元的国电湖东电厂力争年内开工;投资35亿元的大唐御东电厂年内取得路条。投资182亿元的大张客专项目控制性工程将于7月底开工。投资258亿元的中海油同煤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加快完善环评,力争年内开工。投资100亿元的同煤烯烃项目环评即将获批。投资52亿元的无水港进口肉类口岸查验场项目获得国家批复,将于8月开工。投资15亿元的引黄入左项目10月开工。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好项目是干出来的。”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政府紧紧抓住十个关键环节,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特别是对全市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项目,实行市县政府“一把手”牵头负责推进机制,形成了建设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滚动发展的格局。一是抓县区,即抓住项目的责任单位、实施主体,将项目与县区和部门考核挂钩,奖优罚劣;二是抓领导,即对上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各级的政策支持和倾斜,对下抓住具体的项目负责人,以项目推进情况考核干部业绩;三是抓企业,就是抓住大企业、央企入同,实施大企业、大项目、大园区、大产业链带动战略,同时积极培育壮大本土中小企业;四是抓招商,就是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乌张地区合作等带来的机遇,创优环境,筑巢引凤,招商引资;五是抓进展,已落户我市或签订协议的项目,盯进驻、抓进展,政府以保姆式服务以最快速度实现投资效益;六是抓投资,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创新融资渠道,真抓投资,抓真投资;七是抓作风,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个一批”等,促政风行风转变,促创优投资环境,实现作风变、投资见;八是抓审批,通过推进“六权治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缩减和下放审批权限,扎紧制度笼子;九是抓入库,即抓住统计入库环节,选好项目,做好储备;十是抓前期,即紧紧抓住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落地开工。

随着这一系列措施的不断完善落实,我市以“十大工程”为抓手,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成效显著:

——围绕名城复兴工程,做好“古城新区”两篇文章。我市以提升文化旅游业综合竞争力,打造国际性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全力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云冈石窟五华洞窟檐保护、明堂公园等项目主体完工,丝绸之路博物馆、云冈佛教文化博物馆、代王府古建筑博物馆等项目加紧建设,方特欢乐世界将于年内正式向游客开放,北魏398文化创意园、大同古城文化艺术和影视基地、阳高大泉山休闲生态园等项目进展顺利。

——围绕百企强市工程,加快“六型转变”步伐,构建“1+13+1”现代产业体系。同煤集团东周窑、金庄千万吨级矿井建设进展顺利,地方煤炭资源整合稳步推进,5座矿井年内有望通过竣工验收,4座矿井可进入联合试运转;同煤塔山二期、同煤阳高低热值煤发电等一大批电力项目加快建设;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项目建设方兴未艾;同煤集团60万吨甲醇、10万吨活性炭项目已建成,同车活性炭一期10万吨项目年内完工;以国药集团威奇达公司为龙头,以普德、同达、振东泰盛为骨干的抗生素原料药生产基地建设进程加快;同车30吨轴重货运电力机车已完成综合型试验,同煤装备园煤机制造、同华矿机、唯实机电、北方煤机、百益通、恒岳煤机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成新材料公司高速列车受电弓滑板项目有望年内建成投产;万昌物流园区、新发地冷链物流园区、金洋物流园区等项目扎实推进,大同亿丰世贸中心一期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

——围绕百园立农工程,加快推进各类园区和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今年新建的30个高标准农业示范园区进展顺利,以养羊“五个一”计划为抓手确定的200个标准化养殖小区新建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全市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2户,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58户;以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程为抓手实施产业化扶贫项目56个,累计完成投资31.79亿元,帮助4.6万人脱贫。

——围绕百校兴教工程,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大同一中初中部等7所学校续建工程,推进特教学校等10所学校工程建设,完成县(区)58所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市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大同师范、大同铁一中等项目大部完工;改扩建25所村级幼儿园,新建24所标准化幼儿园;新建中小学体育场地55个。

——围绕城镇提质工程,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天大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灵丘至涞源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山西段建设进展顺利;国道208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基本完成;完成159.55公里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公路改造任务;大同汽车客运东站开工建设;御东公共文化活动走廊项目有序推进,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体育中心等场馆正在进行外装修,力争年内完工;国家智慧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已通过住建部、科技部的专家评审,被列为全国试点之一;大县城建设已完成投资171.22亿元,6个省级重点中心镇、9个市级重点中心镇建设稳步推进。

——围绕城乡安居工程,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2014年,全市完成投资94.12亿元,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43万套,安置房竣工1.71万套,安置1.33万套、4万人。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92万套,基本建成3.54万套,完成投资80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00万平方米,1.2万户;完成9500户的抗震改建和15700户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3个村、718人;易地搬迁农村贫困人口10697人;全市采煤沉陷区治理规划(2014-2017年)正在抓紧编制,南郊区口泉乡被列为2014年全省8个试点之一,总投资2.9亿元的口泉乡搬迁治理项目已开工建设。

——围绕生态建设工程,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有序推进,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规划通过国家评审;南城墙景观绿化工程基本完工;儿童公园改造一期工程、阳高大泉山——大同县火山群百万亩、百公里生态走廊等项目进展顺利;新荣区、大同县、天镇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富乔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等项目扎实推进;完成村庄绿化180个,新增营造林32万亩。

——围绕收入倍增工程、城乡清洁工程和平安创建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收入倍增”工程,在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同时,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市人力资源市场已开工建设,有望年内建成投入使用。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加速形成“城乡清洁”工程的常态化机制,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已投入运营,完成投资1.86亿元;新建水冲式公厕13座、小型垃圾转运站15座;日处理能力200吨的污泥处置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围绕“平安创建”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目前,覆盖全市各主要街道和重要场所的“天眼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市、县、乡、村四级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平台逐步完善。(郝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