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金融业三箭齐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市金融业三箭齐发

大同市城区金融街已成功吸引多家银行入驻。

如何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有效发挥金融业在促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大同市近年来立足自身实际,在着力为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利用行政和市场手段,不断强化金融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闪现出许多工作亮点。

“一类企业一种融资策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同煤集团是大同市唯一一家特大型企业集团,吸引了大量信贷资金,使得大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空间受到挤压。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大同市提出了“一类企业一种融资策略”的工作思路,引导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大型企业的融资优势,运用直接融资方式为其融资,给中小企业腾出间接融资资源。2012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逐步减少了对同煤集团的信贷投放,转而通过非公开定向企业债、理财产品、私募等融资方式为其直接融资,到2014年底,共计融资432亿元,在有效满足同煤集团融资需求的同时,从总量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状况。

对中小微企业“一对一”帮扶,助其做大做强

为了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发展慢的问题,大同组织全市银行业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了“一对一”帮扶,即每家银行市级机构对口帮扶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市有结算功能的银行分支机构对口帮扶一家中小微企业,力争用三年的不间断帮扶和培育,让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按照这一思路,由人民银行牵头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组,全面部署了帮扶工作。目前,全市银行业分支机构共与296家企业结成帮扶对象,为其量身定制了帮扶计划,建立了帮扶台账,开展了信贷、结算、信用建设、股权融资等方面的服务。通过帮扶,企业从银行不仅得到了经营资金,更重要的是得到了财务辅导、金融服务、信用资本和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契机。

“一贷一票一链一质押”,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大力在金融机构中推广流水贷、商业承兑汇票、产业链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业务,取得了良好效果,找到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又一突破口。一是以民生、中信、京都村镇等定位小微企业的银行为主体,推广“流水贷”业务,2014年,上述银行共计发放信用贷款522笔1.54亿元,让众多缺乏抵押担保的微小企业获得了贷款。二是以同煤财务公司为依托,建行保贴为中介,大力推广商业承兑汇票,2014年,共办理纸质商业承兑汇票284支金额15.9亿元,电子商业承兑汇票4笔金额0.28亿元,贴现150笔金额13.6亿元,实现了在推广纸质商票业务30年来“零”的突破,业务在全省乃至华北地区走在前列。商票业务的发展,不但丰富了企业结算手段,而且借助企业信用拓展了融资渠道。三是以农行、工行、建行为主办行,依托同煤、电厂等大企业为其上游企业开办产业链融资,通过向产业链条中一个环节的资金注入,活化了整个产业链资金。四是以人行应收账款登记系统为平台,大力推动应收账款抵押贷款业务,到目前为止,共办理业务83笔,贷款29.5亿元,化解了大型企业债务,盘活了中小企业债权。通过发展“一票一链一贷一质押”业务,较好地避免了煤炭市场疲软后,银行对煤炭企业授信收缩、授权上收的不利影响,既缓解了大型煤炭企业的资金紧张的局面,又为中小微企业开辟了更多的融资渠道,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搭建“三个平台”,有效推动政银企合作

搭建信用信息平台。依托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开发并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广了“大同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金融机构通过该数据库可详细了解企业基本情况、融资信息和信用状况,不但提高了贷前调查效率,而且实现了信息共享,有效降低了信贷风险。同时,数据库的设立使中小微企业更加注重信用资本的积累,增强了获得贷款的能力。搭建信息化对接平台。在政府门户网站开发“大同市政银企网上自动对接平台”,实现了政府、银行、企业全天候自动实时对接,有效解决了政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提高了银企对接效率。搭建担保平台。为了发挥政府担保的市场引导作用,2013年以来,市财政累计向大同市财信担保公司注资6000万元,使该担保公司资本金达到1.4亿元,增强了其担保实力,有效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

围绕“支农、扶贫、助微”,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制定《关于金融支持大同市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提出金融扶贫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通过改进支农再贷款管理办法,对支农力度大并体现优惠利率的信用社给予再贷款额度倾斜,充分发挥再贷款对支农的政策导向作用。加大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积极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目前,共发行惠农卡41.3万张,福农卡53万张,县域内布放ATM自动存取款机192台,POS机3569台,转账电话4052台。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均开办了助农取款服务,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村便可办理金融业务。做好对弱势群体的信贷服务工作,推动大同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大同市东关永康农贸市场深度合作,以摊位租赁费为反担保,财信融资担保公司作担保,永康农贸市场成功向银行融资2笔400万元,通过该公司带动了群众就业。2014年,全市下岗失业人员贷款余额达到632万元。(白玉龙 贺锴 赵志成 宋建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