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弘扬正气新风 德润美丽大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弘扬正气新风 德润美丽大同

图为大同市三医院岗前大屏幕上正在播放核心价值观内容的视频(资料图片)。 张燕伟 摄

在今天的大同,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展露出的美,古都历史气韵更加彰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之美让人流连,古城内外,大道两侧,处处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纯净、清新、自然、绿色、古韵,折射大同这座城市的惟美风华。

大同之美亦在于大同人之美,在城市越变越美的同时,大同人的精神风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热爱大同、爱护家园成为市民的自觉,举止行为更加有礼,文明素养提升,欣赏文化的品位与对公益事业的热情日渐提高等。当下,我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争做最美大同人,共筑美好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更让这份美大力弘扬、传播。当记者用笔触记录这份美时,如同面对滚滚向前的时代潮流,只能撷取几朵小小的浪花,但亦可折射出大同人的惟美风华。

社会宣传入眼入心

在大同的城市乡村、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传递正能量的社会宣传,让人在潜移默化间感受到弘扬新风正气、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发扬时代精神的鼓舞。一面面道旗、一块块建筑围挡、一面面电子显示屏,通过图文并茂寓意深刻的公益广告内容,展现并传播着真善美的力量和追求。

2015年春节期间,几场瑞雪降临,古城内外银装素裹格外素雅,人们踏雪游大同,备感大同的文韵之美与古城的青砖黛瓦相映衬,众多印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字样的大红灯笼,映照着人们的笑脸,在镜头前定格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友善诚信共建和谐社会,敬业爱国同创文明家园”、“诚信待人友善迎来新春好,真心爱国敬业才觉佳节乐”等内容新颖的春联,成为春节别样的文化景致。

这样的景致,是和谐美丽大同的一道剪影。我市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宣传工作,去年以来,除了机关单位、厂矿企业、学校、医院等多种形式广泛弘扬宣传之外,我市充分利用城乡街道、社区、乡村、窗口单位、公共场所,以及交通干道、地标性建筑、建筑围挡、电子屏幕等公共资源,通过公益广告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传播价值观,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御河西路、魏都大道、云中路3条主干道,共悬挂道旗公益广告1623面,覆盖道路近28公里;450辆公交车和600多辆出租车通过车载LED广告屏播放宣传标语;8条繁华路段线路的12台公交车上喷绘了公益广告,4625辆出租车上张贴了6100多条社会宣传标语;全市15处人流量较大地段设置了20块大型LED广告屏,用以社会公益广告宣传,投放宣传片段53个;古城内和市区主干道设计制作8500多平方米的公益宣传建筑围挡……

从今年6月起,我市在全市各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巡回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融入人心,并建立起善行义举榜,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先进典型事例引领全市新风尚,激发社会正能量。无处不在的、生动精彩的社会宣传,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穿透力,给人以心灵润泽,精神洗礼。

文化讲坛蔚然成风

初夏的大同,草木葱翠,清风怡人,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活动好戏连台。5月29日,在表演艺术家雷恪生感悟艺术人生的精彩演讲中,令人期待、备受关注的大同市民大讲堂再度如约开启,经济学家马光远来同开讲“互联网+产业新革命下的城市发展”,为人们开启新智。据了解,这一已举办了四年的大型城市公益讲堂,今年邀请的主讲嘉宾还有外交家李肇星、教育学家杨清暇、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呼伦贝尔博物馆馆长白劲松等。市民陈女士说:“每一期市民大讲堂我都会去现场聆听,在大同,与名家思想对话,不仅能获得知识、精神的提升,更是一种幸福的体验。”

从2012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市民大讲堂始终保持很高的文化品位,邀请的主讲者都是名人名嘴、专家学者、行业先锋、时代精英,同时,大讲堂又是平民化、公益性,以市民为主体,让市民参与、市民享用,打造大众的文化殿堂,已成为大同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亮丽品牌。大讲堂将开讲以来精彩讲座实录整理而成的《聆听》一书,成为很多市民追捧的热点。

已走过8年的“平城讲坛”同样是大同人非常熟悉的文化名词。它是市图书馆于2007年7月推出的一个文化讲座,2012年以前,每逢周日,在原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设坛开讲,几乎每一场都座无虚席,讲者倾情,听众入神,台上台下交流互动踊跃,成为市民开眼界长知识的精神雅园。2012年之后,由于市图书馆平移工程,“平城讲坛”来到华北星城分馆开坛。8年的时间里,讲坛已邀请了200多位专家学者为市民作了300多场讲座,成为人人共享的“城市教室”和“市民课堂”。

2014年9月,又一个全新的文化讲座“魏都大讲堂”进入城市的文化视野,其由城区图书馆主办,与“平城讲坛”形成互补,场地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形式与内容更加贴近市民,宗旨是深入社区、学校、部队、企业、农村,办到百姓身边,由听讲方点题,根据要求找老师讲,目前,已举办十多期讲座,受到市民欢迎。

2014年7月9日,华北星城社区道德讲堂正式启幕,成为我市首家以弘扬城市道德精神、推行市民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的社区道德讲堂。该讲堂立足本土文化,通过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宣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目前举办多期,同样备受欢迎与好评。

而上述讲堂仅是大同人热爱思考、亲近文化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大同,内容多样的画展、书展、论坛、讲座、沙龙等,梅花间竹般举办,人们在这座充满文化氛围的城市里,完善品格修养,努力成为一个内外兼修的优雅的人。

大同好人引导风尚

漫步于古城内,让人赏心悦目的不仅是古城的名胜古迹、老街小巷处处流淌的文华气韵,在游人如织的清远街等处,古城修复工程的外立面围挡的画面与内容格外引人瞩目,一个个“大同好人”的形象,以及他们事迹所弘扬的正能量以简明的文字展现,成为古城一景。一年多以前,我市举办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并举行隆重的颁奖盛典,20名“大同好人”分别获得首届大同道德模范称号和提名奖。在他们身上,“大同助人为乐模范”、“大同见义勇为模范”、“大同诚实守信模范”、“大同敬业奉献模范”、“大同孝老爱亲模范”荣誉称号令人尊重,他们的美德和传递出的精神,带给这座城市许多令人感奋的热能。

多年免费供养多位孤寡老人和孤残流浪儿童、资助贫困学生的许生义,长年跋山涉水、走乡串户,为村民调解民间纠纷的葛才贵,为救落水同学献出年轻生命的王宏伟,在道路清扫保洁岗位上无怨无悔奉献30余年的孙秀兰,孝心感天动地的农村妇女康永琴,一诺千金替兄还债的张明义,发起城乡手拉手爱心团队几十年坚持做好事、送温暖、献爱心的刘忠利……关于他们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品质和故事,每一个都值得大书特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县区乃至许多乡镇、农村,都开展了形式各异、主旨相同的道德模范评比表彰活动,用身边好人的故事来感染人、影响人,产生出良好的社会效应。

如今,身边这样的“大同好人”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大同人以奉献的热情热心于公益事业。记者看到,年轻的李白雪和她的同伴开展的“水基金”公益行动,不断传播着虽如一滴水却极具穿透力的正能量,中国工合委员会大同站委员会的成员们,不断为帮助贫困学子圆梦而传递爱心,很多企业以不同的方式开展扶危助困、帮贫济难,许多普通市民为帮助他人之难奉献着真挚的爱心……

志愿精神处处绽放

成立于2013年的华北星义工联盟是目前我市最为活跃的志愿者组织之一,他们组成便民服务队,为社区群众进行法律、心理、营养学咨询等,并提供义诊、家电维修等服务;积极参与公益项目“万卷计划”,为贫困山村的孩子创建图书室,提供学习用具等。如今,该义工联盟已吸纳了近300多名志愿者,并以社区为起点,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公益活动、文化活动、失学救助等,让参与互助成为一种城市文化精神。

他们只是一个鲜明的代表,如今,志愿精神正广泛传播。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许多在职党员利用八小时之外和节假日时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市总工会组织工人艺术家、工人歌唱家组成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深入社区、企业进行义务演出;许多热心市民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非常丰富,但若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公共场所、邻里相处、行路驾车等细节处做到遵德守礼、遵规守法,美丽大同就会从最美大同人的手中创造而出。(史涌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