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持高压态势 严查重处腐败——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2015年上半年工作扫描(上)

贵阳日报钱锟 2015-07-06 10:0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到信访举报1149件次,同比上升8.5%;立案386件,同比上升108%,其中县处级干部14件17人,同比上升180%,乡科级干部93件105人,同比上升166%;结案250件,同比上升92.3%;给予党政纪处分278人,同比上升81.7%……

数据的背后,彰显了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以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动力,在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层层传达压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旗帜鲜明惩治腐败的决心与魄力,并为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纪律审查主业,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严查重处位低权重、“苍蝇式”腐败的成绩单。通过开展民生监督,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案件被查处,共督促解决民生问题9185个。

在众多查办案件中,仅云关乡摆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云涉嫌受贿及骗取巨额房屋征收补偿款这一基层腐败窝案,就查处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涉案人员60余人,目前,司法机关已抓获1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为更好地办理查处类似案件,贵阳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贵阳市打击违法“种房”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随着该办法的出台,今年以来,全市已查处党员干部参与、支持、纵容、收受贿赂等违法“种房”案件45件,违法“种房”蔓延势头基本遏制的态势得到巩固。

与此同时,为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办案合力,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联席会议、案件移送、信息反馈、情况通报等制度,启动了2015年第一轮巡视工作,分别对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公共住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市农委、市民政局等8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通过专项巡视,目前共查找问题线索34余条,经梳理后督促整改或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在加大惩处的同时,市纪委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打出了一系列预防腐败的组合拳:召开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并组织领导干部及配偶到王武监狱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充分依托阳明文化纪念馆、孔学堂廉廊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法纪防线;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贵阳市出台《贵阳市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清理、规范、监督党政“一把手”的履职行为,让工作留痕留印,在“阳光”下运行;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市住建局、市交管局开展了“数据铁笼”试点,运用大数据编制制约权力的笼子,通过制定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优化、细化、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和办理环节,实现网上审批、网上执法,全程留痕。

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市“五大禁令”的落实,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从公务接待、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节礼等具体事情和“赌博风”、“办酒风”等问题入手,采取交叉检查、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通报点名曝光等相结合,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上半年,对违反中央、省、市作风建设规定进行责任追究20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79人。通过正风肃纪,进一步端正了党员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在纠正“四风”问题的同时,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查建并举、督管并重。一方面,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专门下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借各种名义向上级赠送礼金礼品,严禁收取企业、事业单位以工作奖励、工作补助等各种名义的返还款以及巧立名目滥发加班费、评审费、会议签到费等,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因公(私)出国(境)信息互通机制,以严厉的问题和刚性执纪,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另一方面,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制定《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考核办法》、《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谈话实施办法》和《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贵阳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开展“两个责任”的监督检查和知识测试、落实“一案三查”等,形成责任倒逼机制。上半年,全市有27人因“两个责任”不落实被追责。

钱锟 本报记者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聚焦A股:“王炸”救市博弈的首日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