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感受精彩传递梦想——艾德莱斯传承人和乡村“女神”谈收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感受精彩传递梦想——艾德莱斯传承人和乡村“女神”谈收获

图为喀什伽师县艾德莱斯女神阿依古丽·图尔逊在上海外滩外拍 高原玲子

感受精彩传递梦想——艾德莱斯传承人和乡村“女神”谈收获

图为艾麦尔·艾力在上海外滩外拍 高原玲子

“带着一辈子纺织艾德莱斯累积的丰富经验,我来到上海,把这门传承千年的技艺介绍给上海人民。上海带给我很多新奇和触动,我的脑袋‘砰’一声就打开了,对于艾德莱斯,我突然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和考虑,它真的可以走得更远、发展的更好。”629日,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传统手工艺第五代传承人艾麦尔·艾力说。

623日,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网络外宣活动“艾德莱斯炫昆仑”在上海市启动。活动期间,艾麦尔·艾力作为传承人代表,和5位艾德莱斯乡村“女神”、裁缝一起前往时尚之都上海,推介艾德莱斯,感受时尚魅力。柔艳千年的艾德莱斯在上海倍受关注,也让大家带回了满满的收获。

感受时尚魅力

这是61岁的艾麦尔·艾力第一次出远门。此前,他一直在吉亚乡艾德莱斯厂从事艾德莱斯手工纺织,最远到过和田市。他说:“我到了上海后心脏一直扑通扑通跳,这里的楼那么高,路那么宽,姑娘小伙子们穿的衣服都那么漂亮。他们喜欢我们的艾斯莱斯,这样我更高兴。我第一次知道,艾德莱斯不仅可以做衣服,还可以制作其他东西,甚至它的花纹都可以变得更漂亮。”

疏附县艾德莱斯“女神”谢姆西努尔·麦麦提同样是第一次来到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她说,在上海的每一天都很激动,因为感受到了发达地区的时尚气息,她希望以后能有更大的平台展示艾德莱斯的美丽,向世界介绍新疆的文化。

从上海回来好几天了,回想起那座城市的繁华,排日迪古丽·阿卜杜力提普的内心依然会泛起涟漪。她是和田地区洛浦县艾德莱斯“女神”,上海之行给她带来了很多感受。“这次去上海让我大开眼界,同样的艾德莱斯在不同的服装设计师手中,展现出不同的美,是那么地时尚和漂亮。相比于上海,我们的设计就有点本地化,款式也太过保守。”

在上海看到设计师们制作的漂亮裙装,27岁的疏附县乡村裁缝麦尔耶姆·纳斯尔感慨万千:做了这么多年裁缝,以为自己一直在“创新”,到头来还是没能走出师傅教的那几套模式。“这次去上海,对我的启发真的特别大,我的眼界一下子就开阔了,学到了很多很多知识,迫不及待地想要表现在自己的作品中。”

优势鼓舞信心

虽然号称时尚之都的上海带给了传承人和“女神”们别样的触动和感受,但新疆艾德莱斯的优势也同时在鼓舞和激励着大家。

艾麦尔·艾力说,艾德莱斯手工艺传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五代了,正是因为一直采用真丝,采用纯天然植物染料,全程手工制作,才保证了艾德莱斯的品质和生命力,使它一代代地传承下来。而这,正与目前国际设计理念和流行趋势相契合,也正是艾德莱斯最大的优势所在。

“抵达上海以后,我发现当地人对艾德莱斯非常感兴趣,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她们不停地抚摸着面料说‘真是漂亮,艾德莱斯是哪个民族的语言,表达的是什么意思’,这让我觉得非常高兴,充满了信心。”谢姆西努尔·麦麦提说。

有什么优势能抵得过讨人喜欢呢?

624日,艾德莱斯第五代传承人艾麦尔·艾力与和田市、洛浦县、于田县、疏附县、伽师县的五位艾德莱斯“女神”一起开心游上海。美丽时尚的艾德莱斯服装让上海外滩、城隍庙、南京路的行人们眼前一亮,引发追拍。一路上都有人在追问,这是什么服装,怎么这么漂亮?在南京路上,艾德莱斯“女神”们干脆来了一段新疆舞。

“很多上海市民都围着我们,问这些服装在哪里可以买到,有些很年轻时髦的女孩儿甚至扯着我的裙子不放手。我看得出,她们是打心眼里喜欢我们的艾德莱斯,那一刻,我觉得浑身都是力量。”于田县艾德莱斯“女神”海日尼沙·吾斯曼告诉记者,她将艾德莱斯最美的一面展示给了上海人民,她希望通过艾德莱斯,在家乡和外地朋友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彼此交流,彼此了解,彼此欣赏。

带着梦想出发

“我已经老了,但是年轻一代的设计师已经成长起来,他们有着我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梦想,那就是让艾德莱斯从上海出发,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我会拿出一辈子累积的经验,诚心教导这些年轻人,让他们能继承艾德莱斯手工艺,把传统的文化传承下去,让梦想站在阳光里。”艾麦尔·艾力说。

海日尼沙·吾斯曼是于田县文工团的一名舞蹈演员。受邀前往上海,参加“艾德莱斯炫昆仑”启动仪式之前,能在家乡的演出舞台找到自己的位置,是这个19岁小姑娘的全部期许。而现在,她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思考:“当初被选为于田县艾德莱斯‘女神’,我以为就是换个地方表演而已。当我真的去了上海,看到上海市民对艾得莱斯的喜欢,看到所有人为艾德莱斯所做的一切,我才明白这背后的意义。我要担负起推介艾德莱斯的使命,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欢它、爱上它。”

疏附县乡村服装设计师麦尔耶木古丽为了领取“艾德莱斯炫昆仑”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的奖项专门去了上海。作为一个农家女子,她说自己今后的愿望和目标就是把艾德莱斯服装做得更美更漂亮,教更多的农村妇女裁缝技艺,让她们能够有一个就业机会,把艾德莱斯的美丽带到更大的舞台上。

“我要把店开到上海去!”伽师县艾德莱斯“女神”阿依古丽·吐尔逊斩钉截铁地说。她和母亲在伽师县城开了一间“尼沙吐尔其家装用品”店,现有两间店面,6名员工,近期还准备成立合作社,招收50名员工解决乡村妇女就业。从上海回来后,阿依古丽有了新目标: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在上海开店面,“这次去上海对我启发很大,拥有自己的品牌才能更好地去宣传新疆、宣传艾德莱斯,我要为了梦想努力奋斗!”(记者 毛卫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