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临猗全力打造农民增收新亮点

山西日报王荔 2015-06-29 14:50: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巧念林下“经”深掘旅游“金”

本报讯(记者王荔通讯员张新征)“我这果园除了苹果的收入外,一年还要接待260余批次游客,尤其是每年到了10月和11月,几乎每天都有四五批次的客人来观光。”临猗县角杯乡豆氏村果农吴忠定说。近年来,临猗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形成了以林下种植和养殖、旅游为主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大幅提升了林业综合效益。春天赏花、夏天观果、秋天采摘,已成为该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临猗是全国最大的林果种植大县,在全县150万亩的耕地中,林果种植面积达100万亩。近年来,该县将果业发展和旅游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果园林下观光旅游。该县聘请山西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团队,以建设“中国园艺农业·百万亩水果主题公园”为目标,规划建设了以猗氏镇黄豆景村为中心的酥梨观光循环圈,以庙上乡山东庄村为中心的设施梨枣观光循环圈,以北景、闫家庄为中心的苹果观光循环圈等,在观光循环圈内,该县按照一个果园就是一个景点,一片果园就是一个景区的思路,通过设施化、标准化、生态化、有机化等生产形式,使观光果园管理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水平,同时修建了观光展示台、林间水泥路、人行步道等观光设施,方便游客赏花观景。在西祁的葡萄基地、泉杜的石榴基地、七级的樱桃基地、石彪的鲜桃基地修建了庄园庭院,不断挖掘果园文化内涵,丰富旅游项目,让游客进行情感体验,游客在庄园内不仅能亲自采摘鲜果,还可参与给果树锄草、翻地、施肥、浇水等劳作,体验农耕乐趣,基本形成了吃、住、游、行、做一条龙相配套的林下旅游新业态。

如今,以林下果业观光为媒介,该县的大桃、苹果、酥梨、冬枣等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俄罗斯、韩国和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县内外地客商投资的果品加工、包装企业、恒温国库达到70多家,客货运输、餐饮等服务业迅速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农民增收 果园 游客 新亮点 赏花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