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绵阳科技城 跨进“创时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款玻璃,你用鸡蛋大的铁球砸,没事;你用钢刷使劲刷,没事;至坚则易折是吧,你一使劲弯曲,嘿,360度,没事!

“这叫高铝盖板玻璃,手机专用的。”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再进介绍,全球只有美、日、德三国的4家公司能做,“我们的产品一出来,日本一家公司的产品立马价格降三成;我们一量产,他们又把价格降两成。”

“旭虹光电”原先给长虹彩电配套液晶玻璃,长虹转型,“旭虹光电”再次创业。手机盖板玻璃的市场不在西南,然而,控股方东旭集团坚定不移,还选择在绵阳创业,“因为这里的政策好,平台好,环境好。”

绵阳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唯一的国家级科技城。这里有共和国锻铸“两弹一星”等国之利器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18家国家级科研院所,还有蜚声中外的电子产业巨头长虹、九洲等,创新资源富集。

黄晓芳递过一张名片: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这位从事密码研究、任信息安全系主任的女博士还有个身份:四川思安特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公司就在西科大的科技园内。

6月9日,绵阳工业技术研究院举行发布会,“思安特”开发的一款智能电子签章正式亮相。只要有移动网络,用户下载一个签章软件,上传,签名,发送,简单便捷,随时随地可签批文件。这个产品已在山东省电子审批云系统和成都工业投资集团应用,青岛一家大型家电企业采用后一年就省了2000多万元。

“思安特”才创办3年,市场估值7000万元以上,已获风险投资800万元,今年预计销售收入600万元。“主要是政策好,创办时政府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奖励10万元,学校也鼓励,因为能为学生提供大量教学实习机会和创业学习机会。”黄晓芳说。

走进绵阳科技城,创新脉动无处不在。“50后”顾德阳卖掉肥料厂,转型攻克三维打印最高端——全尺寸金属打印,比如直接打印航空发动机喷嘴;“60后”长虹掌门人赵勇,每年拿2000万元鼓励员工内部创业,离开长虹创业预支9个月工资,失败了还可回长虹;“70后”刘昆明2013年9月才创业,目标竟然是2016年产值过亿,雄心勃勃是因为捷报频频,3款节能电机产品研发成功并投产,均属国内首创,并获用户认可;“80后”范巍,创业5年,手握30余项国家级专利,公司年均增长50%,下个目标是“主攻海外市场”——成为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领域主流供应商,全球知名的光通信品牌;“天羽航技”公司是8个“90后”本科生和两个研究生折腾起来的,创业缘自一个很萌的想法:能不能用无人机来送餐呢?一个月前,样机问世,可载5公斤餐食,送餐半径2公里……

“带着一个富有创意的大脑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就可以在绵阳实现你的创业梦!”绵阳市领导到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礼请各类人才来绵创业时常这么说。

不是口号。2014年,绵阳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2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6%,比上年增长16.3%;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上年的3.8倍,新通过认证科技型中小企业2684家,占四川省近1/3;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城市实力评定,33个城市参评,绵阳第二。今年前5个月,绵阳科技型中小企业以每天7.7家的速度增长。

涪江江水抱山流,淡烟乔木是绵州。一不靠海,二不沿边,三不是省会。古老的绵阳何以如此充满创新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8日 01 版)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绵阳 科技城 创时代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