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父子关系调查:爱你心头口难开

光明网分享到 2015-06-19 16:59: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父子关系调查:爱你心头口难开

  每年春节期间,微博上有一个热门话题#距离离开家还有x天#,讨论者众多,而这批人就是每年春运期间挤爆12306的主力军。每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他们的坐标是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发达地区”,到了年底便要分散至全国各个角落。

  在这个话题之前还有一个话题,“回家第4天了,开始跟父母吵架了吗?”

  是的,挤破脑袋也要回家,只为难得的几天陪伴,然而在陪伴时却似乎总找不到正确的方式,而在与父母的沟通过程中,与父亲之间的沟通更是少了一层润滑剂。在父亲节到来之际,我们做了一个中国父子(女)关系调查,针对陪伴时间,沟通方式,取样335位年轻人的问卷做了分析,还原出他们与父亲相处过程中的现状。

  首先,受访者中有57%为男性,43%为女性。

  父母的年龄区间,51-60岁占39%,其次是61-70岁,占比为32%。见图一。

  而本次参与问卷调查的年轻人以80后为主。

中国父子关系调查:爱你心头口难开

(图一)

  接受调研的年轻人中有58%的人,没有与父亲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属于“漂”的一族。参与调研的人中有28%的人与父亲间见面次数超过一次,25%的人一年见两三次,一年一次占8%,与父亲每天见面的占16%。见图二。

  从陪伴时间上看,多年不见极端的例子占比较低。

中国父子关系调查:爱你心头口难开

(图二)

  俗语说,“知子莫若父”,父亲对儿女工作生活上的考虑应该是最了解的,那么子女的工作生活中的事情,是否直接用语言和父亲沟通呢?

  在接受调研的335位年轻人中,有59%回答是“不会”,很多人表示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以及工作的内容,与父母沟通之后也不能完全相互理解,而导致“说不到一块儿去”。但这也并不代表与父亲间没有共同话题。接受调研的年轻人当中,有42%的人认为可以聊的话题很多,并且感觉很轻松;33%的人认为有一些疏离感,一般不会聊生活之外的事情;另外25%的人则认为与父亲之间有代沟,除了家里的事情之外不知道还可以聊什么。见图三。

  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也与参与调研的对象的年龄有关,年龄越大的调研对象表示与父母间的沟通障碍更小一些。

中国父子关系调查:爱你心头口难开

(图三)

  在通过哪种方式与父亲沟通时觉得最舒服的问题上,40%的人选择”面对面聊天“这个选项,占比最高,仅次之的是“一起呆着就好,不说话”,占比25%。而选择打电话交流和陪父亲喝两杯的人数一样,分别占16%,选择下棋等活动的只有3%。见图四。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还是很在意“陪伴”这种事的。但是在与父亲的共同兴趣和爱好上,重合之处并不是很多。

中国父子关系调查:爱你心头口难开

(图四)

  除此之外,大部分人,占比75%,会观察和感受到父亲每年的容貌变化,明显感受到父亲的老去以及担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从他们的反馈中,可以看出他们对父母的关心,放在心里的比表现出来的更多。

  在中国,很多父亲有小酌两杯的习惯,而随着父亲年龄的增长,子女们对父亲的饮酒等习惯有很多顾虑,所以现在更多的人会选择给父亲购买保健酒送给他。在参与调研的335人当中有40%会选择“保健养生酒”送给父亲,24%选择“白酒”,其中还有19%的人不会选择送酒给父亲。见图五。

中国父子关系调查:爱你心头口难开

(图五)

  而陪父亲喝酒也是一个不错的沟通方式,所以在参与调研的335位年轻人当中有83%的人,在如果父亲喜欢喝酒的条件下,会选择陪父亲喝两杯。

  在中国传统的父子(女)关系中,父亲是带有“威严”的形象的,而中国倡导的“孝”文化,与西方国家倡导的“与父亲做好哥们儿”不一样,子女与父亲间的并不是平等。但随着社会逐渐开放以及独身子女的增多,父子(女)间的沟通也变多,关系也较之前“传统”更平等。

  然而在80后,90后成长的这些年,有一个“社会大迁徙”的现场出现了,就是子女们,或者父母们并不生活在同一个城市,见面的机会并不多,这也导致了双方生活以及工作环境的差异,这也是很多时候在沟通过程中的一些隔阂。也导致了内心的关爱实际上比沟通更多。

  在父亲节到来之际,虽然“与父亲称为好哥们儿“不一定现实,但我们依然倡导,爱就应该表达出来,哪怕是与父亲小酌两杯。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陪伴 父子关系 白酒 发达地区 80后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