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粽”有千种风情 高血压食用还需谨慎

环球网 2015-06-19 16:59: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粽”有千种风情 高血压食用还需谨慎

  “这两天医院接诊了好几个心脑血管患者,大部分是因为吃粽子引起的!”某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对记者介绍道。每到端午节前后,心血管内科会有不少患者因为吃粽子而闹毛病。

  他提醒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粽子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尤其肥腻五花肉粽子、流油蛋黄粽、猪油豆沙粽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这些粽子脂肪含量特别多,热量极高。很多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因为贪食粽子而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影响血液循环,导致心脏负荷加重,血压升高,诱发各种心血管疾病,甚至导致心肌梗死等无法挽回的局面。

  对此,医生建议,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吃粽子一次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在吃粽子的时候选择新鲜的粽子,因为粽子存放时间过长或者经过冷冻会导致粽子不新鲜,亚硝酸盐增加,甚至变质,对身体造成伤害。另外粽子的主料为糯米,不易消化,不仅对心血管有影响,更会导致消化系统疾病。

  因此,端午节吃粽子时候,要进行合理搭配,可以搭配水果同食,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纤维,有助于消化。还可以搭配醋酸类饮料,其中所含有的黄酮类的物质或者多酚类的物质能有效调节体内平衡、促进肠道消化吸收。

  此外,医生还介绍到,由于吃粽子等油腻高糖食物容易引发的血压波动,建议高血压患者在端午节期间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选用诸如施慧达、替米沙坦等的安全性长效降压药,剂量小、副作用少、降压效果好、便于长期服用,可以平稳控制血压,并且要勤测血压,发现血压明显升高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同时切忌轻信朋友圈流传所谓降压“偏方”,高血压药物需要遵循医嘱按时按量服药,良好控制血压才能远离心脏病,远离“脑中风”。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