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广东省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王穗明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六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深圳在建立经济特区30年起点上,向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目标奋力前行的五年,也是深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深入发展的五年。五届市政协工作期间,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如何结合深圳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好这些重要文件精神,使之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如何在全市改革发展的大合唱中,找准人民政协的位置,更好地为中心工作服务;如何在前几届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是摆在五届市政协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

现在回顾起来,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动深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效开展了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的活动

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始终是市政协有所作为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工作主线。五届市政协组成后,在研究部署每年的工作任务时,都要根据深圳这座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的阶段,先梳理市里主要想什么、干什么,然后再确定我们去研究什么、建议什么。2010年,编制深圳“十二五”规划成为全市重中之重,而政协人才济济、智力集中,在这方面正好可以展其所长。于是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开展调研、召开专题研讨会,重点分析了全市发展战略和促进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健康产业发展,以及老工业区改造等问题,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率先确立建设低碳生态城市发展战略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103条建议被规划部门采纳98条。市委主要领导还将市政协6个调研报告,批示分送市委常委阅研,要求将重要建议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其中有关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市有关部门梳理成18条意见40项举措,采纳落实到随后颁布的政策方案中。

建设法治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历来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正是基于此考虑,我们于2013、2014年,连续就建设法治城市、建设法治政府问题开展调研、组织提案,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并分别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和一流法治政府的建议案,主要包括创造深圳软环境优势、理顺法治城市建设体制机制、修订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增加法治建设在干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健全新区司法机构等内容。建议案提交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梳理汇总,逐条逐项落实。

建设国际化城市是过去五年市委、市政府重点考虑的大事,也是市政协出谋划策、倾心倾力的工作。2014年,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召开常委会议,就建设国际化城市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围绕推进“四湾一河”规划、城市水质治理、吸引海归精英、打造深圳标准等议题,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其中有关“四湾一河”规划的建议引发全社会的持续关注和讨论。如何推进前海的开放开发,也是市政协及委员们非常关注的问题。这些年来,我们围绕这一问题,多次组织调研视察,3次成立专项课题组,走访港澳相关机构、社团组织和专业人士,先后召开约40场座谈会,就如何打造前海国际化战略平台、创新法治环境、改革税收制度、设立金融合作实验区、加快深港轨道交通建设等方面,提交了许多建议。与此同时,我们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诸如推行垃圾减量分类、依法管理基本生态控制线、污水管网建设等工作,出于公心、勇于直言,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最看得见的成效,就是促成了滨海电厂项目的另行选址和深圳湾观海栈桥的复工兴建,使老百姓对政协建言的影响刮目相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