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清代祖坟被盗8年无法立案 检方要求开古墓证明

华商网 2015-06-19 15:11: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八年前,华阴农民张世雄的祖墓被盗掘。依据现场遗留的两个清代铜帽顶,张家人认为祖墓属古墓葬,应追究盗墓者的刑事责任。起初警方认为犯罪情节轻微不予立案,后来检察院又让他提供祖坟属于古代墓葬的证明。

八年过去了,三名盗墓者已远走他乡。而该案却进入了僵局——尽管权威部门认定墓室内遗留的两个铜帽顶为清代一般文物,但没有人愿给他出具证明祖坟属于清代古墓的证明。

盗挖祖墓,历来被中国人视为是奇耻大辱,在过去也是重罪,但华阴农民张世雄的祖墓被盗掘8年,却一直无人追究。

被盗的祖坟是张世雄六代世祖、曾中过武举人的张占一的墓,家谱记载其生活在清乾隆至嘉庆年间。8年来,张世雄一直搞不懂一个问题:那三个人把我家祖坟都挖了,陪葬品被洗劫,只剩下两个铜帽顶,就没人管?即便祖坟不属古墓,难道盗掘他人墓葬也不犯法吗?

祖坟大白天遭挖掘机盗掘

2007年5月24日正午,51岁的张世雄正在华阴新华村的家里午休。他说当时自己做了一个怪梦,这让他醒来后想起了村头的祖坟。当时,西(安)郑(州)客运专线修建刚好经过华阴,负责施工的中铁23局一公司和新华村签了协议,临时租赁后者的一块荒地堆放土方。而张的祖坟就在这块荒地一侧。

资料显示,1952年华阴县政府颁发给张家的“土地证”中,就注明村头有张家祖坟占地一分七厘。

张世雄起身就往村头的祖坟地里跑,可世祖张占一的坟头已经不见了,眼前是一个直径约一米五的大洞。洞周围散落着一些白色棺木和从地下挖出来的青砖、骨头,其中四块青砖上的文字组合起来为“永奠佳城”。

不远处则停放着一台黄色的大型挖掘机,驾驶室内空无一人。

张世雄跑回村子喊来同族兄弟张文奎,让他在上面看着,自己下去看看。当过兵的张世雄顺着被挖开的墓道走了七八米进入墓室。借着墓道口透进的光线,他看到6平方米见方的墓室内一片狼藉,地上仅留存几块棺木和骨头。看到这里,张世雄哇地一声哭了:这是哪个遭天杀的,造孽啊!从墓室出来,张世雄和张文奎赶紧向“110”报警,称自家清代祖坟被盗。

刚挂断报警电话,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就慌里慌张地从远处跑向挖掘机,打算驾车离开。张世雄上前抓住男子,问他为啥要挖自己的祖坟。对方说自己只是开挖掘机的,“是他们让我挖的”。张问“他们”是谁,司机说是中铁23局一公司工人周某和韩某等人。张世雄随后来到中铁23局第一公司项目部,一位姓秦的负责人说自己只负责工程,这些事是韩某等私人行为,管不了。次日,张世雄和族人在附近工地找到了周某和韩某,两人承认张家祖墓是自己挖开的,但“里面什么都没有”。

由于不忍心先祖尸骨长时间暴露在野外,张家人商量着先将这些遗骸归葬了再说。张世雄委托让亲戚赵武奎、张兵海两人去墓室收集整理祖先遗骨。赵武奎回忆说,当天他们带着矿灯进入墓室,先将散落在地上的骨头统一用红布包好,然后将棺木和椁木统一收集。42岁的赵武奎清楚地记得棺木是柏树木质,尽管被挖得破碎但木质依旧坚硬,椁是松木的已开始腐烂。

赵武奎和张兵海在墓室内里还发现了两枚金属质地的物件,尽管锈迹斑斑,但明显能看出应该属于古人衣帽上的饰物。他们怀疑是盗墓者忙乱中遗落在墓室里的。

祖墓被掘盗六天后,也是在张家人拨打了很多次“110”后,辖区西岳庙派出所的警察终于到了案发现场。警官告诉张世雄:这事情公安一家处理不了,得和文物局联合办案,让他回家等消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清代 检方 祖坟 墓室 华阴市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