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全面推进禁毒工作深入开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6月3日电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将禁毒工作纳入“平安河北、法治河北”战略和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禁毒工作的高度重视,指明了今后若干年河北禁毒工作方向。

“这是我省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它反映了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的决心与信心,也是在我省毒情形势依然严峻,各种涉毒因素不断增多形势下,全面加强我省禁毒工作,有效遏制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一个重大举措。”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国华说。

“传统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刘树波介绍,受国际国内毒情形势形势影响,目前我省毒品问题仍然呈现“在打击、治理中发展与蔓延”的态势,主要有四个特点:贩毒活动多发高发,吸毒人群不断扩大,非法种植屡禁不止,制毒苗头不断增多。

省公安厅最新数据显示,近几年我省吸毒人数增加迅速,新发现吸毒人员连续三年增幅超过50%。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为3万多名,根据世界通行的1:5的显隐比例,实际可能超过15万人。毒品不仅严重危害个人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造成巨额经济损失,还是滋生抢劫、盗窃、卖淫等违法犯罪的温床,“枪毒同源”日益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因素。

按照中央“源头治理、以人为本、依法治理、严格管理、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工作方针,我省需要立足当前,长期治理,突出重点,多管齐下,不断创新禁毒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

《意见》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全面实现全面提升精确打击毒品犯罪和治理突出毒品问题的能力;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管理吸毒人员、管制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精神药品能力。完善毒品监测评估、滥用预警和毒情通报机制、各级禁毒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费装备保障工作机制、禁毒工作体制机制、完善禁毒工作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落实禁毒工作责任,构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员会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禁毒社会化格局。

“应对毒品问题的一个基本着力点就是预防为主。”刘树波说。《意见》对此做了专门部署,要求建立由各级禁毒部门牵头、党委宣传部门协助、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

对于已经吸毒的人员,《意见》提出,不断创新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健全吸毒人员排查管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 强制隔离戒毒、健全戒毒康复人员救助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发现吸毒人员,通过不断加强自愿戒毒工作,全面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以及“加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等工作,使吸毒人员早日回归社会。

不断加强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力度。根据《意见》,公安等有关部门与单位加强协作,加大查缉堵截力度,强化毒品案件侦办,强化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加强物流寄递行业禁毒管理和毒品检查站建设,坚决切断毒品进出通道。坚持主动进攻,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幕后组织者、团伙骨干和“保护伞”,严厉打击毒品洗钱犯罪,坚决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完善突出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机制,对问题严重的地区,加强日常管理和查处力度,采取综合手段和措施重点整治。

《意见》强调,进一步强化毒品源头治理。将禁种铲毒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多部门齐抓共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运用综合手段,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进一步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多部门联合执法,依法监管及时查处和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使用、运输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此次《意见》的出台,把我省禁毒工作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和高度。”李国华说,标志着我省禁毒工作进入新阶段,将有力地推动禁毒工作开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