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沙成为创新创业者的天堂

作者:易炼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4 16:23:17

让长沙成为创新创业者的天堂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创业成为当今时代激扬的主旋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响亮和铿锵。从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核心战略,到“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两大行动的付诸实施;从“创客空间”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到“创客时代”大踏步的来临,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活力正在神州大地竞相迸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省委、省政府也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全面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置身于创新创业的大时代、大背景、大趋势,我们要展开双臂、热情拥抱创新创业姹紫嫣红的最美春天。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打造全国创新创意创业之都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这块转型创新发展的热土,占天时、拥地利、享人和,正在成为创新创业者的天堂。这天时,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沐浴着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劲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长沙蔚然成风。特别是长沙被确定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等战略平台落地,创新创业的优势在叠加、激情被引爆,海内外创新创业者纷纷瞩目长沙。这地利,是日益凸显的竞争优势。长沙文化厚重、风光秀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与独具特点的山水洲城交相辉映,为创新创业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创意源泉和心旷神怡的自然生态。作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长沙处于京广、沪昆高铁“大十字”交汇处,承东启西,接南转北,直通全国16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与周边城市构成了1小时、2小时、3小时、4小时经济圈。近年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文化创意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拓展了创新创业的广阔空间。这人和,是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在长沙“心忧天下、敢为人先” 的精神基因里,蕴含着热情奔放、开放包容的创业文化,拥有着适宜于创新创业的人文积淀。近年来,我们通过建设畅通城市、清洁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已见雏形;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办事的“绿色通道”更为便捷;通过推进法治长沙建设,这座城市安全、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日益强烈。今日长沙犹如初夏时节,万物生长,生机勃发,激情四射,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浪。

创新创业者的天堂,必然是宜居宜业的沃土。要进一步做好“筑巢”的工作,把城市当做一幅精美的画作来绘制,当做一曲美妙的音乐来谱写,当做一个文化的精品来塑造,在兼备实用、经济的基础上,展示赏心悦目的美感和魅力,让创新创业者慕名而来、来了就不想走。创新创业者的天堂,必然是充满创意的热土。要进一步做好“栽树”的工作,规划建设一大批“创业大街”、“创业夜市”、创客空间、创意咖啡厅、青年梦工场,最大限度地拓展创新创业者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让创意的种子散播在长沙的大街小巷,生根花芽、开花结果,在孵化、转化、产业化中成长为参天大树。创新创业者的天堂,必然是利于探索的沃土。要进一步做好“铺路”的工作,在“长沙精神”中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在“湖湘文化”中突出建设创业文化,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创新创业关节,以更加开放包容、优质高效、公平正义的政务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为创新创业者大开方便之门、铺好圆梦之路。

春风桃李花千树,正是鲲鹏振翅时。长沙的发展呼唤千千万万创新创业者,发展中的长沙也能成就千千万万创新创业者。有梦想、有机会、有舞台,长沙的创新创业必将星火燎原、繁花似锦,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作者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