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昌黎县杏树园村面貌改造提升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6月5日电 在昌黎县,有一个充满花香的村庄——杏树园村,这个拥有3000多人口、大多数家庭以花卉种植为业的村庄,如今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春暖花开时节,正是杏树园村最美的时候,任凭谁走进村里,都会被这里的青山秀水、淡雅花香所吸引,更加被这里对未来的憧憬所打动。

这一切,都源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市财政局工作组的进驻,让村里的发展规划慢慢成为现实,令每一个村民都满心欢喜而又无比期待。

“真没想到,这个偏僻的小村,也能弄这么大动静,政府真是给咱办了件大好事。我们聚在一块儿,天天都唠村里的变化,天天都去村里施工的几个地方看 看,心里别提多高兴了。”53岁的张士春言语中流露着感叹与欣喜。他家住在村口,一进村,就能看到他家和他开的商店,这个开了20来年的商店可是村里的 “大商场”,也是夫妻俩的主要收入来源。

“我家临街,算是村里的门户吧,只是房子旧了、院墙破了、水泥屋顶也开裂了,形象差了点。”张士春说,不久前,市财政局驻村工作组协调,把村里所有 临街房子的屋项、院墙都改造了,院墙换成了统一的青灰色新墙,房子加盖了彩钢瓦的屋顶,既美观又结实,村里的形象一下子靓丽起来。

道路的改造尤其让张士春称赞不已。村里的主路从7米宽变成了11米多,以往的一条坑坑洼洼只有4米宽的环湖土路,如今也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

“环湖路修得可漂亮了,两旁还做了绿化。路修好了,村民和游客出入更加方便了,买花的客商也更多了,商店的生意更好了。”就像所有人对未来的期冀一样,张士春对未来也是希望满满。

说到花卉生意,养花户王小梅也特别高兴:“我的花要增值了!”

王小梅家种了2000多株月季花,5月底就全卖光了。她说她家的种植规模在村里是比较小的,多的达到上万株。但以前路不好,往外运花时难免颠散几 盆。“现在好了,路宽了,院墙规矩了,村里卫生改善了,以前悬在空中的电线都入地了,连家里的厕所都改造了,工作组还要帮着建花卉种植基地、大棚,你说我 们的花能不增值吗?”

杏树园村党支部书记刘向东介绍,杏树园村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花卉,2005年成立了花卉协会。现在全村花卉年产值近4000万元。

“我们有许多想法,比如开发文化旅游等,但由于资金等问题,一直启动不了,现在终于有盼头了。”刘向东说,市财政局驻村工作组帮着协调了许多事,厕 所改造已完成80%以上,占地4亩的村民中心正在打地基,村里的垃圾清理干净了,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绿化亮化、打造花卉种植基地等都在稳步实施,打造 “碣石山水画卷,冀东花果之乡”的宏伟蓝图正逐步铺展开来。

今年3月初,市财政局的驻村工作组由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郭勇兵带队,进驻杏树园村。工作组第一时间与县、乡两级党委对接,入户调查、明确目标任务、解决资金难题,确定的与省定15件实事相关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23项重点任务一一启动。

“我们目前争取到位资金397.4万元,省、秦皇岛市相关部门还明确表示给予资金和实物支持。”郭勇兵说。

在改造提升行动中,村民们的热情极高:在厕所改造中,村民自发出动义务工500余人次;在墙体改造中,村民为工作开展出谋划策、提供水源;在“四清”工作中,村民自己动手清理庭院及路边墙角;在环湖路征拆中,多数村民不计个人得失,跑前跑后,确定地界……

“感谢村民的支持与参与。没有大家的一起动手,我们所有的努力可能都会事倍功半。”郭勇兵对调动群众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有着深刻的认识,“帮一时帮不了一世,再努力没有住户的参与,也不能形成长效机制。”

杏树园村是省级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市财政局驻村工作组将和全村群众一起,以饱满的热情、有效的措施、务实的作风,努力将杏树园村打造成全市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城乡统筹的新样板、产城融合的新标杆,为父老乡亲带来更美好的生活环境和发展环境。

如今的杏树园村,正像含苞的美丽花蕊,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在驻村工作组和全体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中,孕育着未来的绚丽。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