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拯救老君山生长濒危药用植物 中科院丽江启动筹款项目

云南网金铁锁 2015-06-03 09:36: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药用植物大有可为

这一系列研究成果,让丽江高山植物园迅速获得了政府、企业家的亲睐。丽江本土的一些房地产企业,正在转型种植滇重楼等濒危药用植物。

丽江金穗集团董事长唐杰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饱和,生物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他们也转投了三五千万元资金到中药材种植基地上,慢慢准备往深加工方向发展。“我们现在刚刚涉足,但小时候就知道,重楼是一味很好的消炎药,扁桃体发炎父母拿重楼熬一下水喝喝就好了,所以有信心。随着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增大,目前整个产业链是求大于供,肯定有前景。”

唐杰说,公司种植虽然是从重楼开始,下一步也会考虑种植独定子等药材。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萧今,是“长江第一湾高山原始森林生态保育项目”顾问。作为这个项目的发起人之一,一直在思考什么项目才能让老百姓既愿意保护原始森林,又获得了经济收益?“趁着老君山生态体系还在,我们今年的项目首选濒危(药用)植物资源圃建设与野外回归。”

据萧今介绍,《玉龙本草》记载常用的中草药有370余种,他们首选了其中5种重要的濒危药用植物,分别是重楼、金铁锁、金不换、白芨、珠子参,也是为了让老百姓在开始的几年里有比较不错的收入。

作为一个NGO项目,为什么也选择与丽江高山植物园合作呢?萧今介绍,保护有轻重缓急,没有破坏的要赶紧保护起来。长期以来,科学家进行研究从来都是写完论文就了事,没有将资源真正利用起来,很是可惜。“现在,我们一方想为农民提供有收益的资源,一方有这个科研能力,可以提高种子的萌发率和成苗率,对植物的生长起到防疫、监测等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许琨也谈了此次合作的背景。他说,昆明植物研究所作为科学院特色研究所将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部分研究力量加强应用技术研究以及相关的技术推广工作。丽江高山植物园作为西南种质资源库的活体圃,在药用植物资源(滇重楼、华重楼、白芨、金铁锁、珠子参、金不换、贝母等)调查、收集、保存,优良种质资源选育,良种评价体系建立,关键生物技术推广等方面有一定工作基础,已定向收集保存200余种特色药用植物。

“这次得到‘长江第一湾高山原始森林生态保育’项目的支持,要完成‘滇西北小产区高山药用植物资源收集、良种繁育科技示范园及规范化种植示范基础建设’,一是完成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物种的回归,二也是完成了科普教育、技术推广。项目结束后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也把配套基础设施留在了植物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许琨说。

记者 谭江华 文 特约摄影 陈宇雷(春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