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拯救老君山生长濒危药用植物 中科院丽江启动筹款项目

云南网金铁锁 2015-06-03 09:36: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拯救老君山生长濒危药用植物 中科院丽江启动筹款项目

金铁锁

拯救老君山生长濒危药用植物 中科院丽江启动筹款项目

珠子参

拯救老君山生长濒危药用植物 中科院丽江启动筹款项目

草甸处休息合影

近年来,中国的中草药出现“竭泽而渔式的掠抢”采集收购,包括“云南白药最重要的原材料野生重楼,又名七叶一枝花的野生资源已经濒临灭绝。”

5月14日至17日,“长江第一湾高山原始森林生态保育项目”在中科院丽江高山植物园举办第三届生态毅行活动,所筹款项将用于和植物园内的科学家合作,支持“滇西北小产区高山药用植物资源收集、良种繁育科技示范园及规范化种植示范基础建设”,共同拯救生长在老君山的濒危药用植物。

地毯式采挖陷入恶性循环

“长江第一湾·生态毅行”是由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阿拉善SEE西南片和西南民间机构发起的针对企业家和公众的大型徒步筹款活动。

项目前两年共筹款100余万元,扣除活动成本后,筹款70余万元均在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阿拉善SEE西南工委指导下,用于发展老君山石头乡桃花村、兰香村、利苴村的村寨银行、喜马拉雅蜂极小种群养殖与生态保护、生态旅游及乡村公共卫生改善、农产品公益开发等。

老君山,位于滇西北,因地处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结合部,横断山脉的南翼,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核心区域,有高等植物10198种(约有2000余种药用植物),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三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

早在第一届生态毅行活动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家武素功就指出,类似独定子这样在老君山生长的草药(注:在白药中有止痛作用)在老君山山林中已经找不到了。长江第一湾两岸被开发、裸露的山坡面积多过林子覆盖的部分。

类似这种缺少了原始生态的自我保育,林中的多种药材植物正在无声无息地迅速消失。

实际上,2011年媒体就开始关注一些野生中药材资源特别是名贵物种陷入采挖的恶性循环,即“越采越贵、越采越少、越贵越采、直至消亡”的境地。

这一年的《证券日报》报道称,以重楼为例,由于价格居高不下,无序采挖之后,重楼无法持续繁衍。根据现有监控数据,目前国内的产量仅仅三四百吨,主要分布在西南片区。而每年国内需求量大约在1000吨左右。

我们都知道,重楼是云南白药里的重要成分,作为名贵的药用植物,其根茎中含有的甾体化合物,具有止血、消炎、镇痛等功效。重楼属植物在云南分布广泛、昆明、普洱、昭通、曲靖、文山、红河、大理、丽江、保山、怒江等地均有分布。

丽江高山植物园主任许琨告诉记者,重楼总共24个种,中国有16个种,其中11个种生长在云南,药典上记录的有滇重楼和华重楼两个种。但人们在利益面前,是不会去分辨重楼药性的,反而开始地毯式采挖。随着资源补给越来越少,野生重楼已开始走向枯竭。

许琨说,重楼的现状只是目前我国野生中药材资源的一个缩影。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处于濒危状态的近3000种植物中,用于中药或具有药用价值的约占60%到7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