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拯救老君山生长濒危药用植物 中科院丽江启动筹款项目

云南网金铁锁 2015-06-03 09:36: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科研迎来重楼的“新生”

原本生长于三峡地区的野生猕猴桃,于上世纪初被带到新西兰培育。如今这种被命名为“奇异果”的水果,早在2007年的报道中就显示每年能给新西兰带来3亿美元收益。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在昆明市的篆新农贸市场都能见到这种“奇异果”,“出口”到中国后,每公斤售价由早年的50元变为现在的80元了。

为此,《南方周末》在2007年12月登载了《保护植物,就是保护中国未来》的报道。文章特别提到:“一个物种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基因可以影响一个民族的兴衰。”在给温家宝总理建议保护三峡珍稀濒危植物的信中,植物学专家们如此写道。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并对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带动云南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寄予厚望。

此时来看,重楼在云南中药市场的重要性,一如这些植物学专家们的建议。2008年,云南省政府在丽江召开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会议,发表了《丽江宣言》,启动了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丽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经过多年发展,到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20万亩,玉龙县、永胜县、古城区、宁蒗县被认定为“云药之乡”。

尽管如此,但重楼种子萌发休眠期长、发芽率低。据了解,重楼常规种植方法从播种至药材采收往往需要7年左右时间,严重限制了重楼资源的持续开发利用,亦使得野外盗挖成为了获得该植物的主要渠道。

怎样缩短重楼从种子到成苗的时间,成为从政府到企业到科学家都想完成的一件事情。

2013年,丽江市玉龙县的企业当时正在做一个重楼萌发的项目,核心问题是种子萌发难度大,有时候一、两年都不见成效。而重楼种子价格几千元一公斤,密密麻麻撒下去就是不见出苗。在市场的渴望下,玉龙县科技局组织指导下沛丰园艺公司与丽江高山植物园开始开展合作。

许琨作为生物技术专业出身,本身就对这个项目感兴趣。“更重要的是,作为丽江高山植物园主管单位的昆明植物研究所背后好几代人,在保护和开发重楼上,都付出了很多心血。比如重楼资源收集、种子萌发、组织培养、成苗后怎么过度,都已经有了基础性研究。”

“农户和公司培植重楼时,都是撒播在地里,我们对滇重楼和毛重楼的种子采取了两种培养方式,一种是恒温定湿结合激素浸泡的方式,结果两个月后就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许琨坦言,这是一个幸运的发现,打破一项技术难关。

他说,经过处理两种重楼属植物快速萌发仅需2个月,6个月可成苗(正常萌发要4个月以上,18个月成苗),相比常规种植方法缩短了1年时间,同时提高了成苗率。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