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侗族大歌,唱响德国舞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侗族大歌,唱响德国舞台

中国日报6月2日20版稿件版面截图

5月7日至16日,贵州黎平县六名侗族农民歌手远赴德国莱比锡城参加了在当地举办的无伴奏合唱节,并且在当地的福音归信教堂上演了一场音乐视听盛宴。

长期以来,贵州黔东南州的侗家同胞对祖先传承下来的民族文化倍感珍惜,尤其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侗族大歌更是无比的敬重。在侗家人看来,“饭养身、歌养心”,唱歌和吃饭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据著名音乐策划人穆乾,也是此次侗族大歌德国之行的策划者介绍,“福音归信大教堂里的自然混响就像黔东南山区的自然生态,让演出的效果很好。由于侗族大歌非常震撼,以至于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还要求再加唱一曲。”作为来自贵州山区的侗族歌手,因为自己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得到认可而倍感自豪。在合唱节上,侗族同胞演唱了关于爱情的歌曲,而他们即兴演奏的乐器就是一片普通的树叶,树叶在他们的口中像是有了灵魂,传出美妙的音符,让现场的观众如痴如醉。侗族大歌合唱团的成员吴再锋(音译)表示:“侗歌是我们侗家人传递智慧、知识、以及生活经验的一种特有的艺术形式,生活在我们家乡的每个侗民族从小就开始了歌唱。”

据了解,此次合唱团成员年龄最大的已经有51岁,最小的也有29岁。他们没有演出的时候,他们和中国其他地区的普通农民没有区别,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耕生活。在贵州黎平县,这里的水稻可以一年产两季,由于地处山区,机械化生产在这里无法实现,至今这里的劳作方式仍然是靠人挑马驮。

上海音乐学院的乔建中教授已经研究中国传统音乐超过30年,他表示,“唱歌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而对于侗族同胞来说,歌唱就和他们的生命一样重要。侗族人唱歌所使用的发声部位和受过专业训练的歌手不同,他们的演唱方式与居住的自然环境融合的很完美。”乔建中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侗族大歌演出团体走出大山,到世界各地区演出。这对于向年轻人推广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以及文化传承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侗族歌手的精彩演绎也让侗族同胞对他们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乔建中教授说,“过去,很多学者认为中国音乐史上没有复调音乐,但是当侗族大歌走出大山,走出国门,这种概念才得以改变。中国也有复调音乐。”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侗族音乐人就已经开始向外界展示他们的这种歌唱形式。但是直到2002,侗族大歌才在一次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传统音乐比赛中脱颖而出,被世人所熟知。2009年,侗族大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外,很多文化权威人士还发起了一系列的活动来传承这一传统文化。

此次德国之行结束后,侗族歌手们在上海短暂停留,并在上海的半度雨棚举行一场音乐会,与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们进行现场互动,然后回到贵州。在上海音乐学院,这些民间音乐家们身着他们的民族服饰---手工浸染的布料、精致的头饰和项链,向师生们展示了侗族人独有的服饰文化。他们的脸上写满了自信,不卑不亢,现场还教学生们一小段侗族大歌。

穆乾告诉记者,“在1986年和2014年,侗族大歌表演团队分别参加了法国巴黎的金秋艺术节和2014年的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尼民俗文化节,并现场演出。现在,我正在计划推进侗族大歌与一家保加利亚女子合唱团的合作事宜,我相信这两种不同国度却又有许多相同的元素的音乐融合在一起将会吸引更多的听众。

(记者:张坤 编译:董贤武)

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6月2日20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6/02/content_20885164.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