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3团9连自治区劳模谭德周:拼搏铸就梦想

人民网-新疆频道胡殿康 2015-06-02 15:06: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33团9连,有一名普通职工,但是他却有不普通的人生,1991年参加工作,30年来他一直把一生的信念和追求都融入到深爱的土地里,连续25年盈利,累计为国家交售棉花200多万公斤,他就是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劳模谭德周,熟悉的人都叫他老谭。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是老谭却凭着一股子拼劲,从一个门外汉,干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植棉能手,不仅实现了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梦想,更收获了沉甸甸的人生价值。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塔里木垦区干旱多灾,环境恶劣,要把好地种好就很困难,更别提没人愿意种的地了。有人说谭德周神了,差地到他手里都变成了好地。也有人说:“他运气好,咋包都能赚。”谭德周说:“包地要盈利,一靠科技,二投入,三靠功夫。”多年来,他一直是团场科技示范户、连队科技种田带头人。

1996年,在连队职工大会上,谭德周以最高票数当选为工会主席,包地职工当选连队工会主席,他是该团第一人。按团场规定,工会主席享受副连职待遇,可以脱产。谭德周任职却不脱产,仍承包80亩棉田。1998年团场全面推行生产资料费用自理。谭德周拿出多年攒下的6万元钱,又到农行贷款4万元,在全团率先自理承包。团场当时规定,先交钱者优先选地,谭德周却选择了连续亏损3年、无人愿要的200亩地。像过去一样,差地到了他手上一年准变样。尽管当年遭受了大风低温灾害,但他组织人力抗灾自救,当年籽棉总产62吨,籽棉平均单产高出全团23公斤。他盈利8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9连第一个在全团实现了生产资料费用100%自理。

默默耕耘,载誉而归

2003年,老谭与团场签订10年租赁承包334亩地的合同,将这块地全部改建成节水滴灌地。2005年,他通过试种K—8新品种,棉花平均籽棉单产达540公斤,其中有67亩棉花籽棉单产达630公斤,刷新了2004年团场创造的籽棉单产623公斤的全国纪录。2006年,谭德周带头试种K—6新品种,实行“早整地、早播种、早中耕、早定苗、早打顶、早拾花”,使承包的334亩棉花平均籽棉单产达543.7公斤,其中67亩棉田经国家和兵团植棉专家组验收,籽棉平均单产达657公斤,再次创造了全国棉花单产纪录。1993年他被33团党委授予团标兵称号,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由二师党委、工会推荐,被巴州评为劳动模范,2000年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2006年荣获二师“群众性农业丰产攻关棉花种植标兵”称号,同时荣获33团“群众性农业丰产攻关高产个人”称号,2007年、2013年荣获33团“棉花高产个人”称号。2003年、2007年、2008年荣获33团“先进生产者”称号,2006年、2011年、2014年被33团授予“五好职工”称号。

救贫扶弱,共同致富

谭德周常对周围的职工群众说:“一人事业的成功不算成功,只有大家成功才是成功;一人富裕不是富裕,只有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谭德周有了钱,但他时刻也没忘记周围需要帮助的人。2005年的夏天,连队职工付全兵承包土地亏损,家中的经济情况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偏偏女儿又在这时考上了大学,本来是件让人高兴的喜事却让付全兵愁得晚上睡不着觉。看着15000元的入学报名费,付全兵想来想去,最后找到了老谭。老谭一听说情况,就满口高兴地说:“考上了大学是好事啊,钱的事不要急,我来想办法!”第二天,老谭马上将15000元钱送到了付全兵手中,并宽慰他还钱的事等到他宽裕的时候再说。像这样的事情,老谭干过许多,他自己都记不清楚了。职工们盖房子没钱了、包地资金不够了、家人生病缺少治疗费,只要找到他,老谭都会尽己所能地进行帮助。仅仅给连队贫困职工和生病职工捐款,老谭几年下来就拿出了3000余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谭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和资金帮助大家共同致富。2004年,连队三户贫困职工想发展养殖业,却又缺乏资金和技术。老谭听说后,无偿地借出15万元,又四处搜集技术资料为他们指导。如今,三户贫困职工在他的帮助下,早已摆脱了贫困户的帽子,奔上了小康。

几十年来,33团每逢召开棉花生产技术研讨会,他都积极参加并作棉花生产技术的经验介绍。平时,他稍有时间都主动到连队各个承包户家中传经,互相交流,把自己多年的棉花生产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还自己掏钱复印资料送给承包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谭德周的带动下,全连大部分条田都变成了高产田,高产田面积从几百亩增加至8000多亩,原来无人问津的荒地都种植了棉花。

老谭是平凡的,但就是这样一名平凡的党员,在平凡的土地上耕耘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自己的光热,温暖着周围的一片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只是在尽一个兵团职工的责任,在干一个党员该干的事情”。从老谭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新一代兵团人科技致富的魄力,还看到了兵团党员无私奉献的魅力。正是有了这些平凡但不平庸的共产党员,兵团的军垦新城在一座座崛起,兵团精神也在一代一代地延续不息。(通讯员胡殿康)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谭德周 老谭 低温灾害 连队 籽棉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