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警方宣传防拐打拐 提醒:采血入库比对寻亲捷径

新文化报张英男 2015-06-02 14:25: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警方宣传防拐打拐 提醒:采血入库比对寻亲捷径

一女孩在“防拐”宣传现场快乐玩耍 新文化记者 张英男摄

6月1日儿童节,9时,长春市儿童公园正门,有个主题为“关爱儿童,反对拐卖”的儿童节宣传活动,一个个宣传板上,生动的漫画、卖萌的回答,还有现场持宣传单免费领取的毛绒人偶,都让带孩子进园的家长停下脚步。

省公安厅刑侦局会同省(市)妇联、民政、教育、救助站、长春市公安局及“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在这里联合开展了“防拐”、“反拐”的宣传活动。

防拐攻略

现场,警方宣传了“防拐”、“打拐”知识,本报特别挑选一份实用的防拐攻略总结,请家长和孩子们注意防范。

1.伪装骗离

易发地点:小区门口和超市等公共场所。

伎俩:广州某居民早上带孙女在楼下等幼儿园校车,一 开车男子谎称幼儿园校车师傅没空,欲将孩子接走。

破解:对于这种伎俩,家长务必高度重视,对身份不能确认的“校车”、“便衣警察”等千万不可轻信,尤其要提醒带孩子的老人们。

2.借抱逃离

易发地点:小区、公园、绿地、医院等地方。

伎俩:“相貌和蔼”的女人贩子上前搭讪,夸孩子长得漂亮,伸手要抱孩子,抱起孩子就跑。

破解:拒绝陌生人抱孩子,在遇到问路之类的搭讪时,一定要牵好自己的小孩。

3.趁忙带离

易发地点:大商场、超市、菜市场、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等地方。

伎俩:混在人群中的人贩子会以极快的速度,趁家人挑选商品、购买车票等时机,抱起孩子消失在人群中。

破解:牵着孩子的手,不要让孩子走离自己的视线。

4.保姆拐离

易发地点:认为最安全的家里。因为警惕性最低,往往也可能是最危险的地方。

伎俩:不少人贩子放长线,以保姆或者钟点工的身份潜伏进雇主家中,实行拐带。

破解:在正规保姆介绍所聘请保姆,保留好保姆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核实其家庭电话、地址、家人等信息。

5.强行拖离

易发地点:校门、上学途中及偏僻处等地方。

伎俩:人贩子驾驶面包车等车,在孩子上下学路上等偏僻处,强行将孩子拖上车。

破解:要制定孩子上下学的安全路线,不要行经偏僻处,年龄小的孩子,家长务必接送。

■案例

儿子失踪17年

母亲到现场采集血样

昨天的现场,警方还特意为一位女子采集血样。女子是抚松县露水河镇人,名叫孙洪波。17年前,她在屋里做家务时,年幼的儿子在院里失踪了。此前,公安部门举办一次打拐宣传活动时,她到现场才知道提取DNA这种形式特别适合她这种寻子多年未果的家长。

“当天我记得是1998年农历三月初十下午,听着孩子没有动静,我赶紧出屋……”孙洪波说,她身患小儿麻痹症,那个时间正在屋里做家务,发现异常后,已经晚了。后来丈夫埋怨她弄丢了孩子,与她分开了,这些年,她拄拐开始了寻子之路,只要农闲的时候,就靠捡矿泉水瓶子赚路费,遗憾的是因为经济条件和身体状况,都是在省内找孩子,始终没有结果。

这次在警方的建议下,她特意赶来,并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采集血样,提取DNA,期待着日后能有惊喜。

■提醒

采血入库比对是寻亲捷径

“采血入库比对,是寻亲的捷径。”对于寻亲,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处副处长杨亮现场特别提醒,一旦发现孩子失踪,家长要第一时间报警,如果长时间没有消息,就要到公安机关及时采集血样,提取DNA。走失的儿童和被拐的儿童,如果发现身边的不是亲生父母,也要到公安机关报警,并在警方配合下提取DNA。

杨亮说,这是因为警方已建立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将DNA信息录入数据库后,信息可自动检索比对,只要父母和孩子的DNA信息都采集入库,就能自动比对,比中就会报警,显示是哪对父母哪年丢的孩子。信息比中后,公安机关会开展复核,再次检测DNA,确保准确性。

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岳喜田介绍,下一步,吉林省将建立健全快速查找失踪儿童和被拐妇女的工作机制。基层派出所、刑警队等一线单位接到儿童失踪、妇女被拐报警后,当即立案迅速组织查找。刑事技术部门接到儿童失踪、被拐案件,要立即对拐骗地点、交接地点、人贩子的藏身逃匿地点进行勘查,及时调取监控录像,提取儿童生物检材,发现、固定犯罪痕迹物证。

另外,还将完善被拐卖儿童解救处置机制。

新文化记者 闫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采血 警方 DNA 家长 校车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