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齐齐哈尔洪河遗址二度发掘出土遗物400余件

黑龙江日报董云平 2015-06-02 14:20: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2014年,通过对齐齐哈尔洪河遗址的进一步发掘,又发现了新石器时代及青铜时代灰坑36个、灰沟1条;清理新石器时代房址4座,墓葬1座。出土了包括陶器、石器、骨角器、蚌器等不同质地的遗物400余件。

洪河遗址厘清昂昂溪文化内涵的重要发现

1930年,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先生对齐齐哈尔市昂昂溪五福诸遗址进行了调查与试掘。1932年发表了《昂昂溪史前遗址》考古报告,将墓葬和地表采集标本为代表的遗存年代定在新石器时代,后来有学者据此确立了昂昂溪文化。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昂昂溪文化的确立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但限于当时调查发掘获取资料不多,对昂昂溪文化的面貌、特征、性质和年代不能进行全面归纳,以至于后来许多含有昂昂溪文化因素的遗存,尤其是细石器文化的因素,都纳入到昂昂溪文化范畴之内。为了厘清困扰学术界多年的昂昂溪文化的真正内涵,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欲通过发掘与其位置相邻、堆积深厚、遗存保存完整且文化内涵相近的洪河遗址,进而还原出一个新石器时代以渔猎为主的人群生活画面。

洪河遗址坐落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杜尔门沁达斡尔族乡洪河村东南的嫩江右岸,与昂昂溪五福遗址隔江相望,二者相距约10公里。洪河遗址整体呈细窄条带状分布,东西宽仅百余米,南北却长达10余公里,地表高出嫩江现有江面近10米。

2013年7月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在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洪河村考察时,发现洪河遗址。当年即进行了发掘工作。

首次发掘出土器物丰富意义重大

2013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对洪河村古墓群进行了三个多月的考察发掘,收获极其丰富。共发掘明代古墓49座、新石器时代房址2座、新石器时代墓葬8座。

如此巨大的收获,在我省考古史上屈指可数,明代古墓群弥补了我省西部明代考古的空白,新石器时代房址、古墓为嫩江流域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序列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在49座明代墓葬中,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的随葬器物,其中包括日月同辉胸牌、彩色珠子、瓷瓶、铁铠甲、头盔、大刀、铁剪刀、铜饰件、铜钱、桦树皮器、马鞍等明代文物。明代古墓群的出土是我省发掘明代墓葬数量最多的一次。正如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说的那样,明代墓群的发掘在嫩江流域和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尚属首次,洪河村明代古墓群弥补了我省明代考古的“短板”,对我省明代考古工作的意义极其重大。对于考古工作人员进一步认识这些地区的人们,在明代时期的生活和生产情况,以及与中原地区的关系,研究明王朝对东北地区北部边疆的控制等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比如在考古后期出土的墨绿色瓷器,首先丰富了随葬品的种类,说明当时人们把生活用品随葬。其次,该瓷器与吉林扶余发现的明代瓷器相同,这不但进一步证实了墓地的年代,而且还反映出当时这里的少数民族与中原王朝有着密切关系。

在新石器时代的遗存中,省考古所共发掘出房址2座,墓葬8座,获得完整陶器和可修复陶器16件,包括陶罐、陶钵、陶杯等。发现的房址为半地穴式,最大面积的长8.8米、宽4.3米、深1.5米,是当时我省发现的规模最大和最为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房址,获得的文物也是昂昂溪遗址群及附近新石器时代遗址历次发掘中最为丰富的一次。

二度发掘遗存器物与昂昂溪概属同类

2014年度的发掘面积约850平方米。此次发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及青铜时代灰坑36个、灰沟1条;清理新石器时代房址4座,墓葬1座。出土了包括陶器、石器、骨角器、蚌器等不同质地的遗物400余件。

据介绍,新石器时代遗存是这次发掘的最重要收获,种类较为丰富,包含有地层、房址、灰坑、墓葬等遗迹。所发现的4座房址全为半地穴式建筑,平面呈圆角长方形,方向有南北向和东北—西南向两类,门道呈阶梯状,室内面积在48~73平方米之间。房屋的填土中不仅出土了一定数量的人工制品,还出土了大量的水生和陆生动物骨骼标本,它们的出土和认定为探讨当时人类的经济活动、生业方式、食物来源等诸方面提供了鲜活的资料。墓葬一座,随葬品有带流陶碗、陶钵等日常生活类陶器。

此次发掘的新石器时代遗存器物种类、组合、型制与《昂昂溪史前遗址》报告中的同类器型制相近,应属同一类遗存。

通过对洪河遗址的发掘,专家们大致形成以下几点基本认识:第一,新石器时代既是洪河遗址的初始期,也是该遗址自有人类活动以来的最繁盛期,从考古发现来看,至此以后,此地虽有其他文明接续,但往往因只作为文化影响的边缘区存在而致使其沦为当地历史进程中的过客角色;第二,从已揭露出的相当规模和数量的房址及其伴出的大量水生、陆生动物遗骸来分析,处在嫩江流域新石器时代的居民应过着一种定居式的以渔猎经济为主的生业模式;第三,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来看,新石器时代遗存在保留有当地鲜明文化特征的同时,又吸收、借鉴了来自科尔沁沙地上的南宝力皋吐文化和哈民忙哈文化的部分因素,对于这些外来因素的识别将为探讨嫩江流域昂昂溪人群与周邻人群之间的文化传播、族群迁徙、环境变迁等相关内容提供宝贵的资料。(记者董云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昂昂溪文化 发掘 遗存 墓葬 省文物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