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哈尔滨全力推进简政放权见实效 企业负担减少8.4亿

黑龙江日报韩丽平 2015-06-02 14:20: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了《关于切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的汇报》。据悉,下一步哈尔滨市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的工作力度,成立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强化监督,哈尔滨市各部门将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坚决打通“放、管、服”举措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据了解,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联动配合,切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哈尔滨市政府法制办已全面完成了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在全国有立法权的城市中率先做到了自设审批“清零”。哈尔滨市财政局取消、停征、合并及降低标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24项,共减轻企业负担8.4亿元。哈尔滨市民政局将民办非企业成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审批时限全部提速为“即时办理”,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等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目前,全市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发展到7525个。将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区、县(市),城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达到452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达到1292个。同时,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后精简了机构、简化了审批、下放了权力,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实行“四证合一”。哈尔滨市教育部门以优化服务为目标,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和素质教育特色(示范)学校57所,完成145所学校危房改造、22所学校供热改造和农村53所学校火炉子改造任务。

下一步,哈尔滨市还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成立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下设审批改革组、中介服务改革组等7个专题组和1个综合组,统筹研究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改革措施。同时,哈尔滨市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改革,对暂时因法律法规不健全、市场主体培育不到位、社会组织承接力量不足等原因难以马上调整的权责事项,部门将制定3到5年职能转变总体规划,循序渐进,分步调整,着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组织体系;及时修改和废止不适应改革要求和制约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起决定性作用的法规规章,特别将集中清理、修改和废止各级行政部门涉及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的“红头”文件。着力解决行政机关法外设定权力、减损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等问题。(记者韩丽平)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