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高检:对上海江苏浙江黑龙江四省(市)检察院巡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25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上海、江苏、浙江、黑龙江四省(市)检察院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巡视工作,此次巡视在原职责任务的基础上,根据中央要求拓展了巡视内容。

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方面。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一查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看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部署、过问、协调、督办是否到位;二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看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是否到位;三查党组会议记录,看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是否到位;四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情况,看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是否到位;五查腐败案件查处情况,看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是否到位。对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一查纪检组有关会议记录,看贯彻中央、高检院和省院党组有关决策部署是否到位;二查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办理情况,看办案力度是否到位;三查作风建设和执纪情况,看落实“抓早抓小”要求是否到位;四查巡视工作会议记录,看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是否到位;五查巡视报告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以及被巡视单位整改情况,看贯彻发现问题、促进整改要求是否到位。

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一查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看是否存在独断专行或软弱涣散问题;二查请示报告制度,看是否存在我行我素、自行其是现象;三查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情况,看是否存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四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看是否存在不如实填报或隐情不报等问题;五查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行为的追责情况,看是否坚持敢抓敢管,做到有纪必执、违者必究、有责必问。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重点巡查是否属于“裸官”;是否私自从事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等营利性活动;配偶子女从业是否存在利益冲突;是否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或特定关系人提拔使用或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是否违规干预或插手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和国有资产处置等市场经济活动等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

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高检院实施办法方面。重点巡查是否认真反对形式主义,严格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检查、节庆、论坛、研讨会、临时机构;是否认真反对官僚主义,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认真整治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

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方面。重点巡查是否存在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或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是否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存在违反科学发展观的决策部署和行为;是否有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是否存在泄漏党和国家的秘密,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等问题。

在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方面。重点巡查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制度健全、程序严格、决策科学;了解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运行情况,是否存在执行力不强的问题;是否编制重大事项决策目录,做到“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策,决定重大事项有详细的会议记录,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结果及时公开;是否存在闹不团结、个人独断专行或软弱涣散现象;是否存在重大决策失误问题;是否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资格条件和工作程序提拔使用干部;新提拔干部是否存在带病提拔、违规破格提拔,选人用人不够公道正派,群众意见较大;是否严格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和任职回避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有没有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0年的等问题。(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监察局)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