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将设立中医治未病中心

大连日报张丽霞 2015-06-02 14:05: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记者从“2015年大连市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大会”上获悉,到2020年,建立起覆盖全市、特色突出、医疗服务能力较强、基础设施完备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努力实现全市中医医疗、预防、养生保健、科研、教育、文化等全面协调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中医药管理

每个区市县将要办好一所

中医或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

将研究制订全市“十三五”期间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建设以市中医医疗机构为龙头,以区市县中医医疗机构为骨干,以综合(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基础,以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中医药卫生服务网络,内容涵盖预防、治疗、康复、养生保健等功能。每个区市县将要办好一所代表本区域中医医疗水平的中医或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从注重疾病治疗向注重健康维护,发展治未病、康复服务的转变,积极开展慢性病、精神卫生、妇幼、老年病等中医药综合保健服务。

县级公立中医医疗机构

取消药品零差价

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突出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探索中医分级诊疗新模式。要加快中医院改革步伐,县级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取消药品零差价,合理调整提升中医服务项目价格。落实对县级公立中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完善药品零差价补偿机制。同时,鼓励有资质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或个体行医,允许符合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

在区市县中医医院设立

若干个中医“治未病”分中心

推进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的“三进”工程,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积极向社区和农村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质量和水平。5年内,我市辖区内的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覆盖率将达到100%。将以市中医医院设立中医“治未病”中心为抓手,在区市县中医医院设立若干个中医“治未病”分中心,将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延伸到基层,在各个区市县搭建“治未病”服务平台,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治未病”健康指导室。在80%的居民健康档案中加入以中医体质辨识为主、体现中医特色优势的中医健康管理内容,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养生、康复和医疗的创新型健康服务。

将开展“大连市名中医”

在原有基础上再争创3~5个全国中医重点专科(专病)和6~8个省中医重点专科(专病),形成一批中医特色突出、临床疗效显著、技术优势明显、创新能力较强的中医专科(专病)群体。鼓励大连本土的医疗机构邀请国医大师来连会诊、讲学及带徒等。将市中医医院打造成老中医、名中医、名老中医培养基地,在全国名老中医和省名中医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打造“国医大师”。组织实施第4批“辽宁省名中医”的评选活动,筹备开展“大连市名中医”评选活动。在建设全国和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基础上,建设市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组织专门人员整理相关医家医案,研究其学术思想、技术方法和诊疗经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