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亚等5市县降水量异常偏少 因厄尔尼诺事件加强

南国都市报徐善应 2015-06-02 14:00: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国都市报6月1日讯(记者 徐善应 通讯员车秀芬)今年5月份,我省气温异常。今年以来,5个市县干旱较重。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测员吴胜安认为,今年5月份,厄尔尼诺持续加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面积偏大、脊点偏西偏南,海南岛5月份大部分时间被副热带高压控制,气温异常偏高,大部分地区降水异常偏少。

吴胜安分析,造成我省干旱发生的直接原因是降水长时间持续偏少。今年以来,干旱较重的五指山、陵水、昌江、保亭和三亚5个市县各地降水量少于12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以上,其中三亚降水量仅36.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多。

5月降水异常偏少是干旱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2015年5月上述5个市县的降水均偏少5成以上,其中五指山、昌江和三亚偏少9成以上。5月的高温加重了各地的干旱。5月上述5个市县平均气温29.3-31.7℃,较常年偏高1.4-3.6℃。气温偏高导致蒸发增加,土地失水更快,加速了干旱的发展。

吴胜安认为,造成我省干旱的海气异常原因中,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和加强。去年夏季以来,赤道中太平洋表面的海温较常年偏高,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这种海温异常分布会抑制西太平洋(南海)上空的对流发展,进而导致海南岛上空的降水减少。

链接

什么是“厄尔尼诺事件”?

厄尔尼诺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地区大范围海表温度持续异常偏高的一种气候现象,是造成全球气候异常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气象部门业务上对厄尔尼诺事件的具体定义指标是,当赤道中、东太平洋特定监测区的海表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5℃以上,并预计这种状况能持续3个月以上时,即认为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当该区海表温度异常至少持续6个月,或者持续5个月,但累计偏高幅度达4℃以上时,则定义为发生了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