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策落地促港区腾飞 天津东疆步入发展快车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一个多月以来,天津港东疆片区着力推动各项试点业务开展,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注册企业数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建设全国租赁创新示范区

租赁业一直是东疆保税港区的“金字招牌”。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东疆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做好租赁业改革创新试点的部署,取得了积极进展。以自贸试验区挂牌运作以来为例,中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国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大型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先后落户东疆。目前,东疆保税港区航空器租赁资产板块约占全国90.5%,国际船舶租赁约占全国80%,海洋工程结构物租赁约占全国80%。此外,大型设备、医疗器械、地铁设备、高铁机车、水务、环保设施等租赁资产也呈快速增长势头。

而在打造全国创新租赁示范区,创新融资租赁交易模式方面,东疆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以创新“交付监管”模式为例,今年,工银租赁与农银租赁在东疆操作完成了国内第一单带租约的飞机项目公司股权转让业务,以及国内第一单大飞机租赁资产交易。这两单交易的成功操作,正式开启租赁资产交易的新纪元。东疆保税港区审时度势,意识到多家租赁公司对飞机租赁资产交易产生了强烈的需求,但其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一般股权交易。通过评估交易过程中的风险,准确把控交易时间,东疆创造性的提出了飞机资产交易“创新监管”模式。近日,在东疆租赁资产交易平台的交付监管下,兴业金融租赁从注册于东疆保税港区的中轨租赁成功购得一家飞机项目公司(SPV)的100%股权。这单交易,开创了国内飞机租赁资产交易“交付监管”这一全新模式,同时实现了金融租赁公司与非金融租赁公司之间的SPV股权交易创新。

而此项创新业务只是东疆各项租赁模式创新的一个缩影。2009年至今,东疆已创新出近30种租赁交易模式,全国租赁创新几乎全部源于东疆,成为其他区域争相学习的模式。早在2009年,东疆与工银租赁、南方航空、美国波音公司携手,完成了两架波音B777F型飞机的融资租赁,荣获“2009年度亚太地区飞机租赁最佳交易奖”。

此后,中国首单进口设备租赁交易、中国首单出口设备租赁交易、中国首单联合租赁交易、中国首单残值担保租赁交易等中国租赁业第一单均诞生在东疆。融资租赁出口退税等全国最新的租赁政策在东疆进行试点,成功后向全国推广。

同时,东疆保税港区一直致力于提升融资租赁软环境,为企业提供“专家+管家”的专业服务。519日,毕马威在东疆保税港区举行了进驻仪式,标志着毕马威在东疆保税港区设立的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随着融资租赁业的加速聚集,东疆保税港区及时意识到区内租赁企业对财税专业服务的需求日渐增长。引进毕马威这一世界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了东疆金融与租赁产业链条。在提升投资便利化方面,《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限时办理租赁企业设立登记备案服务试点办法》成为全国第一个限时办理企业设立和业务开办手续的办法。规定内资租赁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为8个工作日,外商投资租赁公司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为15个工作日。

截至20154月底,东疆累计注册租赁公司1025家。共完成485架飞机(国内航空公司运行的民航飞机10架中就有1架是从东疆租入的)、11台飞机发动机、71艘国际航运船舶、7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租赁资产总额累计达4000亿元人民币。

与其他几个自贸试验区相比,天津《总体方案》主要特色之一就是突出租赁业发展,要求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租赁业创新,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租赁业发展环境,要求东疆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加快发展建设。528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关于加快海事金融产业发展(暂行)鼓励办法》公布实施,这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揭牌后首个专注于船舶和海工租赁的支持政策,涵盖推进投资便利化、实现监管便捷化、提升融资便利化、优化涉税服务、加快培育产业链、完善产业支持平台等六大方面。下一步,东疆保税港区将按照天津《总体方案》的要求,持续推进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和船舶、海洋工程结构物租赁基地。

政策先行先试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东疆保税港区是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和港区的优势为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功能最全、政策最优惠、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在投资便利化方面,东疆保税港区积极搭建政府服务平台,在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了171个行政服务窗口,进一步完善“一口受理”服务模式,推进审批后监管,确保企业设立“一证一章”24小时办结。同时,推进投资平台建设,探索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境外投资备案制,统一执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513日,中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东疆保税港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由中国铝业公司投资设立。该租赁公司落户是东疆管委会与中国铝业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合作共赢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改为备案制后由央企投资成立的第一家租赁公司,通过管委会以及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企业从商务委备案到领取营业执照仅用了一天时间。下一步,东疆将按照自贸区统一部署,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水平,建设适应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行政服务体系。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东疆保税港区口岸监管创新举措叠加,关检联合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减少货物在港时间,推行无纸化报关、报检、电子监管;预包装食品进境入区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检验、分批出区”。

以民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例,天津民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东疆保税港区与中心城区联动发展的创新模式,实现了东疆保税港区的“库”与市区的“店”有效融合,具有三大特点:享受海关保税政策,市民在购物时按完税价格,减少了进口贸易商资金占压时间。品质保证,进口商品属法检类的要经过检验检疫局检验,海关通过物理围网和电子围网互联互通全程监管,保证为消费者提供货真的进口商品;价格优势。进口贸易商从国外直接采购,在东疆保税港区保税仓储,海关和检验检疫局提供贸易便利化通道,自采直销的业务模式,减少了进口商品的中间流通环节,降低了物流成本和流通环节费用。此外,东疆保税港区已先后建设了十余个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涵盖天津市区、滨海新区、北京市区、内陆地区等地。今年7月,东疆最大的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将在东疆保税港区内开业。新开张的直营中心的产品将更加丰富,供货渠道也更加直接。

目前,为服务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天津海关出台保税货物自行运输、多样化涉税担保、融资租赁、境内外维修等18条新政,天津检验检疫局出台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中转货物原产地证签证、检验检疫分线监管、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等12条新政,这些新政将在东疆实施,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的口岸监管服务。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