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鄱阳金盘岭镇推进农业产业化走新型农业发展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62日电 鄱阳县金盘岭镇充分发挥现有产业、生态、资源与地理优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

鄱阳县金盘岭葡萄合作社是一家省级农村合作社,于2010年注册成立。2007年,金盘岭镇部分农户开始试种葡萄,2011年注册“金盘岭”葡萄商标。合作社的原始农户有118户,目前范围涉及到11个乡镇,400多户注册农户。由浙江金华农科院提供技术指导,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药剂和销售渠道,解决农民葡萄种植中的主要问题。

鄱阳金盘岭镇推进农业产业化走新型农业发展之路

吴爱玉向中国日报网江西频道记者介绍葡萄园的情况

合作社社长吴爱玉告诉记者,通过种植葡萄,农民平均每亩纯收入有5000—6000元,品种质量好、进行精细管理的葡萄园可达到每亩10000元左右。

南方多雨,每年的梅雨季节对葡萄种植容易造成损害,金盘岭葡萄采用避雨栽培,为了保障葡萄品质,葡萄不打农药,同时施用鸡粪、猪粪等有机肥料。合作社拥有100多亩葡萄种植实验基地,有红提、巨峰、维金利亚、夏黑、红富士、蓝玉等16个葡萄品种。目前,金盘岭葡萄合作社正积极建设葡萄苗木、种植、加工、葡萄酒酿造、销售一条龙式产业链,加快葡萄种植规模化,同时打造葡萄园观光、鲜果采摘等特色农家乐旅游休闲项目。

金盘岭葡萄合作社是金盘岭镇推进农业产业化、走新型农业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金盘岭镇正逐步缩小传统水稻种植模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以葡萄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导、以苗木花卉油茶为重点、以瓜果蔬菜为基础”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格局,不断提升农林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

鄱阳县新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是金盘岭镇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龙头企业,这家公司主要从事于农业生产、开发、服务和农产品的销售,同时还兼有水产和家畜家禽养殖等,湿地松是新水公司主要种植项目,目前规模约8600余亩,按照新水公司规划,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将湿地松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万亩以上,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松脂加工业,同时把湿地松推广至全镇各村各户进行大面积栽种,使之成为鄱阳县乃至整个江西省湿地松标准化示范基地,逐步把金盘岭镇打造成为一个绿色环保、生态优美的湿地松之乡。

金盘岭镇分管农业的纪委书记张晓忠告诉记者,金盘岭镇正加快“一村一品”布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农业产品优质化、生产经营产业化和规模化,走生态产业镇之路。2015年,全镇计划新种植油茶林10000亩,湿地松10000亩、发展花卉苗木3000亩、种植葡萄瓜果蔬菜等新增2000亩、发展生态水产养殖1000亩。并将以“赣东植物园”、“新水农业”、“乐途农林”、“神州通油茶”等7家农业公司或合作社为基础,建设包括葡萄生产基地、苗木花卉生产基地、樱花基地、特色休闲园区基地、油茶压榨加工基地、牛羊养殖基地等产业基地,同时打造南方最大的红豆杉基地,和特色油茶庄园,发展规模化牛羊养殖项目。(高军来 李献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