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山首条众创金融街“联姻”智慧教育

南方日报孙嘉琳 陈彧 2015-06-02 11:24: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中山首条众创金融街“联姻”智慧教育

中山首条众创金融街“联姻”智慧教育

制图:麦瑜瑜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浪潮席卷中山的当下,如何让金融“活水”浇灌到更多处于成长期的“好苗子”?记者日前从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为加速推动科技金融创新,中山准备以东区盛景尚峰商圈建设创新创业金融街(以下简称“众创金融街”),并与广州、佛山、东莞一起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目前,其他三个城市都已发展出各具特色的“民间金融街”,中山则计划“联姻”金融与智慧教育产业,以市区共建的模式打造创新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基地,并争取在年底前挂牌。

基础

1

东区金融业增幅已连续三年超房地产

中山要打造首条金融街的说法,早在今年4月底就已经传出,选址东区的呼声也较高。

在东区中心商务区,已形成以金融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高度集聚的态势。仅盛景尚峰金融商务中心,目前已入驻的300多家企业中就有六成与金融产业相关。2014年,东区金融业增加值38.56亿元,同比增长16%,占GDP比重22%。金融业不仅连续三年超越房地产成为东区的支柱产业,也奠定了东区的金融中心地位。

今年3月,“中山创客·众创空间”首站也落子东区“中山紫马·智慧教育集聚区”,在龙头企业全通教育的带动下,集聚区迅速聚拢了一批与智慧教育相关的创业项目,目前在孵的有20多个,并准备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合作建设影视传媒孵化基地。而除了全通教育以外,以盛景尚峰商圈为中心还聚集了大批以智慧教育、软件开发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形成了信息产业集聚发展的业态。

“中山要建设众创金融街,对创客们来说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全通教育行政公关总监谭义梅认为,“大多数创业团队在初创时期,都非常欠缺资金。如果中山配套有成熟的投融资机构聚集成众创金融街,将有利于创业者和投资者进行无缝对接。”

她认为,众创金融街建成后,投融资公司可以提前介入,跟众创空间里的创客们进行定期交流、全程对接。“这样一方面投资公司可以提前了解孵化项目的进展情况,从而寻找一个更好的介入投资时机,以降低投资成本;而另一方面,创客也可以更早接触到投融资机构,站在机构们的角度及时调整项目细节,以提高自身项目对投融资机构的吸引力。”谭义梅说。

探索

2

“众创+金融”模式将更趋多元化

事实上,在“中山紫马·智慧教育集聚区”成型之初,金融机构便对支持相关产业发展表现出较大的兴趣。

广州银行中山分行行长杨天城表示,智慧教育和创客公司都属于该行重点支持的类型,未来也将针对教育、网络等领域的创新型企业给予更多政策,“一般来说银行会选择合适的阶段给创业公司融资支持,对于新兴的智慧教育产业,我们计划创新一些产品,或者与投资者合作给创业公司提供融资。”他说。

虽然东区中心商务区已经聚集了大批银行、保险、证券和投资机构,但中山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依然较为传统和单一。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认为,依靠传统方式很难解决初创和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中山不仅要引进更多类型金融机构和产品,也需要更丰富的模式创新。

市金融局透露,中山将在借鉴佛山等市“民间金融街”、北京中关村“创业创新一条街”、“科技金融一条街”的模式和经验基础上,在东区的众创金融街引进和汇聚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众筹等机构,以及创业服务、创业培训、知识产权管理等专业组织,并嫁接创业训练营、创业大赛、创业咖啡、创客空间等创新业态,深入融合金融资源、人才资源和创新资源,实现创新创业与金融服务的无缝对接。

同时,由全通教育、粤财控股等机构共同设立的100亿集聚区产业投资基金也将于近期设立,拟采取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引导企业共同投资、行业龙头企业主导运作的方式,为集聚区内优质初创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计划

3

广筑平台加速创新科技金融体系

除了打造首条众创金融街,中山还准备推出一系列举措强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在《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一轮大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19项工作重点有4项与科技金融相关,不仅强调了加大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力度、推动科技企业上市和在各级交易市场挂牌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信贷支持等,还提到了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推动科技保险发展,构筑更加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以政府为主导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也在全市“遍地开花”。2013年,中山在小榄、古镇、沙溪等6个专业镇建立了专业镇金融服务中心,计划到今年底全面完成建设,更有效地整合政策资源、金融机构和产品资源、企业融资需求的信息,实现资金供给和融资需求的有效对接,加大金融支持新型专业镇发展力度。

同时,依托火炬区和翠亨新区现有基础,中山还计划创建广东省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试验区。目前,火炬区已经建成省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拥有全市一半以上的投资基金、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办事处等众多金融机构,以及财富管理、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翠亨新区则具备各种政策和资源优势。市金融局预计通过创建这一试验区,逐步辐射全市,将为中山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提供更丰富的金融资源和服务。

塑料市场“变身”多层次金融服务基地

佛山民间金融街

也打“众创”牌

【他山之石】

早在今年4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就率中山各级、各部门近百名领导干部到佛山学习考察,位于南海区的“旧改”项目佛山民间金融街触动了中山领导层的“兴奋点”,实体经济与金融产业互相促进的做法被认为对中山很有借鉴意义。

一座老旧的塑料市场经过重新包装,自内而外地实现了产业更新,佛山民间金融街以政府包租、第三方管理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的模式,成为中小微和创业型企业寻找融资支持的优质平台,也是传统金融和服务机构的创新产业基地。据介绍,自2013年挂牌以来,佛山本地民间金融机构、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专营部门,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第三方配套服务机构纷纷落户,目前已吸引近60个项目进驻,其中就包括了17家小贷公司,以及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OTC市场)、全省首个深交所路演中心等专门机构。2013年,金融街投运企业就实现纳税1148万元;去年共成功对接融资逾150亿元,小贷公司汇聚民间资本逾40亿元,累计投放贷款金额达43.2亿元,惠及3000多个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近期,佛山市为进一步鼓励创业创新,又提出将佛山民间金融街率先升格为全省首条众创金融街,并拟于今年年底正式启动,将金融街及周边多个产业载体整合,打造为以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应用为主题的千灯湖创新创业社区,集聚更多创新创业资源。(孙嘉琳陈彧)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教育产业 联姻 集聚区 中山 智慧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