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珠西智谷挂牌 2020年产值将超500亿

南方日报董有逸 2015-06-02 11:24: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广东珠西智谷挂牌2020年产值将超500亿

广东珠西智谷挂牌 2020年产值将超500亿

5月28日,酝酿多时的广东珠西智谷(下称“珠西智谷”)正式挂牌,总投资逾40亿元的32个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珠西智谷。根据规划,到2020年,珠西智谷可新增建设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引进各类企业超过2000家,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随着珠西智谷开发建设的全面启动,珠西智谷将重点发展城市经济、创意经济、总部经济,推动智慧产业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模式,努力成为全国高智能创新平台、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节点,提升蓬江区由内向外的辐射力,为主城区以外的周边市区服务;蓬江区则充分发挥主城区、中心区、核心区的作用,引进一批创新型人才(团队),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一批新型产业社区,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能。

依照江门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东提西进、同城共融”战略部署,蓬江区将在打造“三心”打开“三门”以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而广东珠西智谷投资有限公司、珠西创客俱乐部、珠西创客中心、珠西智造中心、珠西创业创新中心等正式挂牌,也意味着江门打造“珠西新的创新中心”有了具体着力点。

看点1

六大板块

将设先进装备制造创新研发中心

据了解,珠西智谷目前已有创新创意平台10个,创新创意等各类企业550家,各类孵化器已毕业企业90多家,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根据规划,珠西智谷未来还将规划建设科技孵化园区、现代金融服务区、企业总部园区、产业园区、配套园区、预留发展区六大功能区,并根据上述六大功能区引导高端产业集群联动发展,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上述构想是如何成形的?选择这样的功能划分,又是基于怎么样的现实条件?对此,蓬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六大板块在珠西智谷的发展蓝图中各自担任重要职能的同时,又协同运作支撑整个珠西智谷蓬勃发展。

以企业总部板块为例,珠西智谷要打造成为珠三角西岸经济中心,大型企业总部园区将作为整个珠西智谷的启动区,通过引进一批优秀的大型企业集聚总部园区,将企业总量做大,为珠西智谷的发展奠定强而有力的经济基础。

在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珠西战略和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心”、洞开“三门”以及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是珠西智谷发展的必经之路。其中,先进装备制造创新研发中心将成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珠西智谷发展的核心区。

此外,生命健康产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园将作为珠西智谷发展的新型产业,为智谷的发展注入创新血液;而现代金融服务区作为珠西智谷的驱动引擎,通过引进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为珠西智谷不断地注入资金动力;互联网+产业园则将创新珠西智谷传统产业发展的新渠道,通过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化和集成作用,提升珠西智谷创新力和生产力。

同时,六大板块的提出,还将推动珠西智谷的全面建设,对蓬江全面落实“珠西战略”、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落户和增资扩产、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也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了解,蓬江区到2020年要实现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超830亿元;到2016年底,全区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460亿元。这就意味着,蓬江区在未来5年内工业总产值要净增长超过10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蓬江区,有望成为珠江西岸创新智慧集聚地、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

看点2

入驻企业

江门首批“创客”项目落户

在5月28日的挂牌启动仪式上,32个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珠西智谷,也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蓬江区经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签约的32个项目,总投资额逾40亿元,包括了生命医药产业、保税仓、电子商务产业、各类孵化平台等项目,还与五邑大学、西安交大电子商务研究所签署产学研合作平台合作协议。

据了解,上述32个项目中,一类主要是已有较大规模的公司进驻江门,如淘金时代项目、宇之源集团等。其中,淘金时代项目选择了珠西智谷作为该公司布局广东的首个项目,未来计划在智谷建设一个电子商务产业园,为江门各类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并将以此为据点辐射到省内其他地方;而签约珠西智谷的宇之源集团董事长雷宗平则表示,该集团将深度参与江门市政府主导的珠西智谷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江门特色的低碳生态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并将考虑日后将集团总部设在江门。

落户珠西智谷的项目大类还包括众多中小微企业以及为此类企业服务的相关机构,包括孵化项目、金融机构等。以电子商务研究院为例,该研究院由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及蓬江区人民政府、五邑大学三方合建,计划打造一个全渠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促进珠西地区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琪表示,相比北上广等发达地区,江门的优势在于发展空间大、后劲足;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进驻珠西智谷后,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的科研优势,为江门小微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优势产业等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据了解,为了吸引更多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驻,珠西智谷此次引进的还包括了帮助企业上市的服务平台。据蓬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蓬江将与天津股权交易所进行战略合作,打造中小企业上市服务平台,在区内建立挂牌企业资源后备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给予政策资金扶持奖励。此外,未来蓬江区还将建立科技支行,为初创型、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加大支持力度,适当放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借贷条件;中美创投互联网投资主席基金项目也将于今年开始在珠西智谷建设。

签约入驻珠西智谷的项目还有一类为“创客空间”,主要为新浪创客空间等4个“创客”项目。据了解,上述项目为江门首批“创客”项目,主要包括文化产业和创客培育项目。而根据江门市委、市政府此前出台的关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规划,到2017年、2020年,江门全市分别将建成“创客空间”5个和15个。而新浪创客空间等“创客”项目的成功落户珠西智谷,无疑将成为促进上述目标达成的有力抓手。

看点3

政策扶持

已出台14项优惠政策

珠西智谷揭牌后,未来将出台哪些优惠政策、重点促进哪些产业“落地”?对此,蓬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珠西智谷将重点发展“科教研+”、“生命科学+”、“智能制造+”、“2.5-3产业+”、“文体旅游+”、“现代农业+”6大产业,目前已成立了“科教研+”、“生命科学+”、“智能制造+”、“2.5-3产业+”、“文体旅游+”、“现代农业+”等6个产业招商小组,建立全社会的招商引资专家库,开展精准招商。

在政策扶持方面,目前珠西智谷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有14项,分别囊括前期孵化、专利激励、风险补偿等类型。在制度层面,此前有不少业内人士呼吁赋予珠西智谷市级审批权限,享受特殊优惠和扶持政策。对此,蓬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为配合珠西智谷的发展需要,蓬江还将出台十余项其余优惠政策。

其中,在前期孵化方面,蓬江将按照市有关政策规定,对新建孵化器面积按1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100万元人民币;改建、扩建的孵化器面积则按25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50万元人民币。

而在专利激励方面,凡是获得国内发明专利申请的,每项资助1000元;国内专利获得授权证书的,每项奖励5000元;获得国内实用新型授权证书的,每项奖励500元。此外,若获得市级创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可获得50万元的经费资助;获得省级认定,将给予100万元以上的资助。

在创业风险补偿方面,目前江门已出台了保护创业项目的补偿金制度。对孵化器内创业失败的项目,创业投资风险补偿资金按项目投资损失额的20%给予补偿,对在孵企业首贷出现坏账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按坏账项目贷款本金40%分担损失;对单个项目的风险补偿或本金损失补偿金额则不超过100万元。(董有逸)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珠西智谷 蓬江区 三心 三门 创客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