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佛山公交APP上线一周 每日1.45万人都用它

广州日报李传智 2015-06-02 11:24: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APP牵手公交 每日1.45万人都用它

佛山公交APP上线一周 每日1.45万人都用它

公交APP推出后,市场热度还算高。

佛山公交APP上线一周 每日1.45万人都用它

被网友称为简约的APP界面。

佛山公交APP“车来了”以及官方交通APP“佛山·交通”上线近一周来,收到了一些市民的建议。昨日,佛山市交通部门就市民反馈和使用的情况进行回应称,下一步将根据市民的体验和意见进行更多提升,佛山在公交数据方面持开放态度,目的是让行业内有能力的企业参与佛山的公交信息服务,让各企业在信息服务精准度上竞争。目前,造成公交APP报站准确度有时不高的原因存在三种可能,将会进一步优化。

一周数据:

APP用户总数达11万人

5月26日,佛山市交通部门正式宣布推出首款官方APP及联手“车来了”推出公交APP。那么,一周过去了,市民对新APP软件的关注和欢迎有多高呢?据“车来了”运营方透露,目前,“车来了”公交APP在佛山APP+网页+微信的用户总数已达11万人,而且日活跃用户比例约为10%,大约1.45万人/日。还有部分用户为全面上线之前通过推广积累的约3万用户量。

在佛山公交APP上线当日,用户人数便突破了6000人,目前日均增长用户数为5500人左右。根据分析,用户数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顺德、三水、高明的用户群仍较少,用户活跃时间段多为工作日的上下班时段。根据运营方此前预测,未来,公交APP有望在一个月内在佛山用户量达到18~20万人,年内则可能达到100万人。

记者了解到,在上线后不久,佛山公交APP“车来了”曾发生过短暂的系统问题,市民一时无法查询到相应的公交信息。对此,运营方透露,当天,佛山地区是属于数据中断,不是系统问题。“车来了”所有数据都是通过阿里云进行传输和储存的,所以受到影响,当天受到影响的城市只有佛山。

市民反馈:

APP界面太过“简约”

一周以来,记者对“车来了”公交APP分别在不同时段进行过至少10次的实测。结果发现,这款APP在大约70%的情况下都报站准确,与公交线路车辆实际到站相差无几,但有的时段则出现一定误差,例如在东方广场,有一次113路公交线已进站,但手机上仍显示需要2分钟才到站。

除了记者体验发现报站有时不准的情况外,还有网友在佛山网络发言人平台上反映,使用了两天后发现,很多线路的首末班车时间不准确,尤其是南海的较多,例如250路,软件显示是首班车06:30,末班车是19:30,所以过了这个时间APP就显示末班车已过,不能查询了,但实际应该是首班车06:00,末班车是20:30。另外,南海的部分线路还是不能查询,例如沥01等。

而另一网友则对这款公交APP及“佛山·交通”官方APP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他认为,⒈目前发布的APP界面太过“简约”;⒉新发布的APP与之前禅城区的APP在报站上存在误差;⒊他担心,新推出的APP在不久的将来,又换了一家APP公司运营。

部门答疑

不看中界面美观 注重精准好用

针对一些网友将佛山官方APP与其他城市进行对比,认为界面不够美观的问题,佛山市交通部门表示,目前,佛山公交信息服务以信息的精准度为核心,用户体验为关键,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下载“佛山·交通”或者“车来了”来查询佛山的公交信息。佛山·交通APP中的公交信息服务模块是市交通部门与国内公交信息服务领域水平和规模领先的机构通过数据换技术的合作模式实施,不需财政投入。而网友提到的其他城市的APP是需要财政投入,且日常运营也是一项大的工作和成本。“佛山·交通”刚推出,佛山将会根据市民的意见不断优化,提升用户体验度,打造精准、好用的公交服务产品。

那么,新推出的公交APP“车来了”,佛山与运营方签了多久协议,会不会像网友担心的那样,很快就会退出市场或更换运营方呢?对此,交通部门表示,由于移动互联技术发展太快,目前市交通部门暂时与专业机构签订试行合作协议。

报站存在误差或不准有三种可能

有网友发现,新推出的公交APP“车来了”与禅城公交APP在查询同一线路时,竟然显示车辆位置不一致,有的甚至间隔1~2个站,这是怎么回事呢?

交通部门表示,目前,“佛山·交通”和“车来了”两款新APP,都是依靠车载GPS数据进行分析后提供公交信息服务,由于目前各公交车载设备数据上传频率从5秒到15秒不等,也就是有可能部分车辆15秒才刷新一次位置数据,所以15秒内有可能位置信息不变,具体存在三种可能:一是此车上传频率大于5秒;二是车辆处于等红灯或者拥堵状态;三是数据传输延时。下一步,交通部门会根据市民反馈的意见进一步优化信息服务。

新闻延伸 新模式有何差别,是否盈利?

佛山公交APP的推出,是由第三方管理运营的新模式。那么,运营方如何赚钱,官方是否从中盈利呢?对此,佛山市交通部门表示,两款软件中,“佛山·交通”APP是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向市民提供免费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的一个窗口,目前暂未考虑引入广告等商业运作模式,欢迎继续关注和使用。而“车来了”则是第三方的软件平台,佛山市交通部门主要负责提供公交数据资源,让其更好地提供针对佛山公交出行的互联网服务。(文/李传智图/张宇杰)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