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5月空气质量以29个优良天收尾 臭氧超标2天

华商报郝蕾 2015-06-02 10:59: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要不是因为臭氧惹祸,5月的西安蓝天就会“全勤”。因5月23日、27日臭氧超标,使得5月空气质量优良天与“大满贯”失之交臂,最终以29个优良天收尾。

尽管5月份因臭氧超标2天,使得当月优良天为29天,但仍获自2013年采用新标准测评空气质量以来月度蓝天数并列“冠军”,另一个“冠军”是去年9月。

与去年、前年5月的21天、16天相比,今年5月蓝天数明显多了。今年1-5月西安市优良天数达到106天,比2014年同期多了53天。

西安市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与4月份相比:5月PM2.5浓度下降了2.5%、PM10浓度下降了3.9%、二氧化硫浓度持平、二氧化氮浓度下降了2.7%、一氧化碳浓度下降了11.8%,唯独臭氧8小时浓度上升了32.5%。

与去年5月相比,PM10浓度下降了32%、PM2.5浓度下降了29%、二氧化硫浓度上升了13%、二氧化氮浓度上升了13%、一氧化碳浓度与去年同期持平、臭氧8小时浓度上升了38%。

夏季下午3时臭氧最浓 尽量少出门

5月缺失的这两个蓝天丢得很可惜,只因臭氧超标。臭氧从何而来?会对我们产生哪些影响?市民又该如何保护自己?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澍,揭开臭氧的神秘面纱。

分析:今年的臭氧污染比往年来得早

目前监测评价空气质量的6项污染物中,PM10、PM2.5在冬季最猖獗,臭氧则喜欢在夏季兴风作浪。今年的监测数据显示,臭氧开始“拖后腿”的日子提前到了4月24日。而去年,它第一次成为首要污染物是在6月8日。这是因为今年前一段时间高温和雨水频繁交替,一方面高温和强烈日照有利于大气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而雨水频繁又让PM2.5浓度相对较低,此消彼长之后,臭氧便容易“出头”。

数据:臭氧夏季最猖獗

西安市环境监测站数据显示,2013年臭氧成为每月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共计79天,其中6到8月份,共计64天,占81%;在污染天中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的频次共计33天。

2014年国家对臭氧计算和评价方式变更,当年西安市臭氧污染现象全部发生在6到8月份。臭氧成为每月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共计37天,仅7月就出现22天;污染天气中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的频次仅为8天。今年以来,臭氧已有10天成为首要污染物,其中4月1天、5月9天。

危害:浓度超标刺激眼睛和黏膜

吸入过量的臭氧,会对我们产生哪些危害?臭氧带有鱼腥味,淡蓝色,是一种强氧化剂。低空臭氧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对人眼睛和黏膜的刺激,以及影响人体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健康。臭氧还会造成人神经中毒,导致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并且破坏皮肤和免疫机能等。

臭氧超标更不易被发现。“大多数人可能很难察觉到臭氧污染,大家也闻不出来今天的空气和昨天有什么不同。”李澍说。

防护:夏季下午3时左右浓度最高

李澍介绍,臭氧浓度的变化非常规律,一天中只会出现一个峰值。在气象条件稳定的情况下,臭氧浓度的升高、降低与温度和光照有直接关系,约滞后于气温变化的两个小时左右,在下午3点左右出现最大值。

因此,可以在夏季外出时尽量避免臭氧高浓度时段,远离马路车辆密集处。同时不要忽视身边隐形的污染源,比如喷涂等室外作业,比如办公室里发热的复印机墨粉。华商报记者郭晓蓉

>>相关新闻

前5月8市区优良天过百

今年前五个月,全省13市区中已有8个市区的优良天突破了一百天,商洛的空气质量一直全省最好,共收获了121个优良天(详见下表)。

商洛121 榆林110 宝鸡107

西安106 渭南106 杨凌105

延安101 安康101 咸阳98

铜川93 汉中92 韩城40 西咸新区38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