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陕西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成制度 大学生近距离观察立法议事

人民网-人民日报王乐文、姜峰 2015-06-02 10:59: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大学生近距离观察立法议事

人民网西安6月1日电(记者王乐文、姜峰)“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让我们认识了国家权力机关的运行方式,近距离观察了地方性法规的诞生过程,这就是最好的民主法治教育实践课。”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李季扬,讲起自己的旁听经历,感触很深。

据了解,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共青团陕西省委于2013年11月起,开始组织省内高校大学生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截至今年5月28日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已先后遴选出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体育学院等27所高校的230名大学生,分别参与旁听了共计10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

大学生以旁听公民的身份来到会场,聆听大会报告,见证各项法规、条例的表决,这样的经历给了他们很多启发。“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关于《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的讨论修改过程,这部条例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条例从适用范围、概念解释、政府职责、鼓励发展等多个方面作出规定。旁听让我看到每一部法规都是经过了无数次讨论修改,才能出台实施。”正在西北工业大学读研一的韩林峰,旁听后深有体会。

近年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公民旁听制度从无到有,广大群众可以直观而真切地感受民主。记者了解到,为拓宽公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便于公民更多了解省人大常委会议事情况,2014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公民旁听办法》经修订后出台,该办法从人员参与、旁听效果、意见收集等方面积极探索,适当扩大旁听公民的数量,并鼓励旁听的公民以报告等形式表达参会感受。

来自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卜杨城,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他用“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八个字来形容常委会的严谨:“人大常委会其实也是蛮拼的!会场庄严神圣、会议议程紧凑,参会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令我印象深刻。”

“旁听常委会会议,既是人民群众感知我省民主法治建设的一个窗口,也是评判我们立法机关工作水平的一面镜子,有效说明了人大工作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的特征,也有利于推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尽责,这项制度要长期坚持下去。”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正永如是说。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陆宝延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广泛听取大学生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旁听制度,制定年度计划,扩大参与高校范围,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同时将积极指导市、县级人大常委会,以青少年和新社会阶层为重点,开展群众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活动。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