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527日电 “以信用信息系统和信用信息交换共享为支撑,以宣传教育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手段,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526日,记者从江西省发改委获悉,2016年,江西将初步建成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一站式”查询服务和部门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基本建立跨部门联动奖惩机制,全面铺开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档案建设。

江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江西信用体系建设将实现全领域覆盖

今年1月以来,江西相继发布实施了《江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信用建设出明确要求,以及提出了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运行机制等专项工程。

政务诚信建设方面,主要推动坚持依法行政、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和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和教育等四个方面建设,提出建立健全政府诚信施政责任考核制度,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等措施。

在商务诚信建设上,以社会高度关注的企业失信领域为重点,着力建立健全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建立企业市场准入与退出信用审核制度,在各行业建立信用信息系统及交换共享机制,并落实企业信用与生产经营密切挂钩机制,提高企业失信成本。

在社会诚信建设上,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为重点,建立健全统一的社会组织、自然人和重点人群信用信息库,特别是适应网络社会发展,提出推行网络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建立网络信用“黑名单”制度等措施,严厉打击网络欺诈、造谣传谣等网络严重失信行为。

司法公信建设方面,贯彻依法治国要求,推进公、检、法、司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依法推行“公开审判”、“阳光检务”、“阳光执法”等改革。推行强制执行案件信息公开,加大对诉讼失信与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司法执法和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增强司法公信力。

构建奖惩联动机制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还提出了构建激励和惩戒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培育信用服务市场、保护信用信息主体权益和加强区域信用合作等五大机制。

“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抓紧构建激励和惩戒联动机制,通过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实现跨部门、跨区域信用联动奖惩,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江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熊燕斌说,对诚实守信的自然人和市场主体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包括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而惩戒方面,将在现有行政处罚措施的基础上,健全失信惩戒的制度,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的退出机制。完善失信信用记录和披露制度,制约和限制失信者在市场中交易。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社会评议、批评报道的作用,形成威慑力,约束社会成员的失信行为。

去年486名被曝光“老赖”自动履行义务

据了解,截止2015525日,全省法院已在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纳入“老赖”信息46288条(含自然人42171条,法人和其他组织4117条)。这些被纳入“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将进行信用惩戒,包括如禁止乘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等。

截止2014年年底,一批“老赖”迫于舆论压力和联合惩戒的威慑力,主动到法院配合执行工作。经统计,共486名被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履行标的额3340.52万元;216名失信被执行人与债权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和解标的额2708.58万元;128名失信被执行人承认过错并作出还款承诺,涉案标的额5141.89万元;118名其他被执行人在曝光措施的威慑下,主动履行全部或部分义务,履行标的额901.72万元。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江西省、市两级国税机关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43件,涉案当事人51人。其中公告的第一批11户涉案企业已列入江西省第一期“诚信红黑榜”,在全省各大主流媒体公开曝光。(胡亚熙)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