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瑞金:建设三个园区,发展现代农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5月26日讯 瑞金市农业和粮食局,紧紧围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以农业产业园区为平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全市农业经济健康、稳定增长。

近年来,江西瑞金市农业和粮食局,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的相关精神,通过规划创新、技术集成、经营方式转变,初步形成了三个农业特色园区。

这三个园区分别为: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园、万亩规范化商品蔬菜基地、农产品加工园。其中核心园区主要为发展龙头农业企业和技术创新。目前园内已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8家,省级标准化示范场1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家,核心园内企业获得无公害农产品2个。

在核心园内,主推发酵床养殖、节水减污养猪、烟叶工厂化育苗、测土配方施肥、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水稻新品种展示等新技术。做到每个基地都有领先的举措,创新的技术。

在万亩规范化商品蔬菜基地,目前入驻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种植蔬菜5000余亩,其中大棚果蔬500亩,有绿色食品2个。全面推广了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大力推广了微灌、滴灌、反季节栽培、配方施肥等适用技术,推广了杀虫灯、粘虫色板等绿色防控技术,发展了“猪—沼—菜”等低碳、循环栽培模式。

园内还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江西瑞鑫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联社联合种、养、加等上下游合作社,充分利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相互补充,既节约了成本,又打开了销路,是专业合作社再联合的一个创新举措。

而农产品加工园也初具规模。目前入园农业企业18家,包括制酒、制药、茶叶、烤鳗、螺旋藻、米粉、食品加工等产业。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瑞金市红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赣州市武夷源实业有限公司、江西三达新大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江西省五星食品有限公司)。

尤其是全国饲料十强企业双胞胎集团在该市建设的瑞金双胞胎饲料厂已经投产,为全省产能最大的饲料厂之一,投资总额14000万元,其中固投8000万元,占地面积60亩。项目竣工投产后年产36万吨饲料,年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年纳税300万元以上。

此外,该市还按照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的原则,对全市各乡镇现代农业发展进行了规划建设。 着重抓了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壬田镇青龙村雅致湖、大柏地乡院溪村河背等12个发展势头较好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点,出台了专门的政策,有一支专门的队伍,有一套科学的产业规划,对各产业示范点进行重点扶持,把各示范点打造成“示范点+一片基地+农业产业”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点。

实践证明,瑞金市建设农业特色园发展现代农业的心血没有白费,据统计,2014年,瑞金全市种植蔬菜面积14.2万亩,同比增长2.2%,其中大棚蔬菜种植面积4350亩。大棚西甜瓜种植面积0.67万亩;白莲种植面积1.7万亩,同比增长41%;花生种植面积达到4.87万亩,同比增长14.6%;茶叶种植面积8420亩,同比增长5.3%;仙草种植0.65万亩,同比增长14.1%;烟叶种植面积2.53万亩,同比增长5.9%,收购烟叶6.1万担,收购烟叶产量及产值位列赣州市第三名。

全市生猪出栏42.5万头同比增长4.3%,生猪存栏26.2万头,同比增长3.2%;肉牛出栏4.45万头,同比增长2.2%,肉牛存栏5.27万头,同比增长4.7%;肉羊出栏0.23万只,同比增长9.5%,羊存栏0.43万只,同比增长7.5%;家禽出笼665万羽,同比增长3.42%,家禽存笼252万羽,同比增长1.2%;畜禽肉类总产量4.93万吨,同比增长2.3%;禽蛋产量7920吨,同比增长2.7%。

全市水产品总产量实现2.21万吨,增长1.4%;其中鳗鱼养殖产量1800吨,出口烤鳗2000吨,创汇7000万美元,螺旋藻经第三方出口100吨,创汇50万美元。特种水产产值及烤鳗出口创汇产值均位列江西省第一名。

而作为主业的粮食生产也没耽搁。2014年,瑞金全市粮食种植面积达54.48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26.22万亩,中稻播种面积1.509万亩,晚稻种植面积26.75万亩。全年粮食总产可达20.5万吨,同比增长2.5%。(郭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江西 瑞金 现代农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