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鄱阳县致力“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率先绿色崛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5月25日讯 鄱阳县是江西人口第一大县,有着广袤的土地和淡水资源。近期以来,鄱阳县在“融入大南昌、建设新鄱阳”的思想指导下,借助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契机,全力打造“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力争实现在环鄱阳湖经济圈率先绿色崛起。

无土育秧:绿色环保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

距离鄱阳县城约20公里的乐丰镇,廉清洪正在实践着一项新的农业工程。他的职务是鄱阳县乐丰镇红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社长,他目前最大的任务,便是倾力推广水稻的无土栽培。

“用这种方法来培育水稻,首先是对环境比较友好,不需要取土,是真正的绿色环保;其次是可以请闲余的农村劳动力做事,减少了劳力。”廉清洪说。

在廉清洪的育秧棚里,摆满了一层层的育秧盘,廉清洪告诉记者,每一盘装满育秧用的基质,加上秧苗本身,重量大概在一斤到一斤半,一亩田大约插二十盘。水稻无土育秧效果比泥土育秧更好,用秸秆为主要原料配出来的母料是针对水稻全年所需养分,按照30天的秧龄进行养分配比。包括壮苗、调节剂、微量元素等,都是按照秧苗所需成分配比好。

鄱阳县致力“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率先绿色崛起

鄱阳县系列大米产品

无土育秧是近年来鄱阳县反复实践并大力推广的一种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方式,由于泥土本身含有多种成分,难以均衡养分,相比起泥土育秧,无土育秧的秧苗更壮实,芽粒也更好。另外,无土育秧插秧与有土的相比也有很大的优势,有土的土取出来如果含有石头,容易打坏插秧机的机身,从而引起漏苗。并且由于泥土板结,在取秧苗时会带来损伤,而无土育秧由于秸杆蓬松,拔秧苗时不会伤苗,避免了出现类似的问题。

对农民而言,无土育秧不会增加种田的成本,相比有土的费用,每亩还便宜了20—30元。目前育秧用的基质还是来源于广西,鄱阳县已经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沟通,确定明年在鄱阳投资建设一个基质加工厂,来解决基质本土化的问题,进一步降低无土育秧的成本。

“老百姓能得到什么?最重要的,就是突破了大面积农业种植的劳力问题,比如一台高速插秧机,一天能插60—70亩,跟农户签订了合同,规定了什么时候插,漏插率是多少,都要控制到位。换一种说法,就是你把钱给了我之后,啥事不要你管。单个农户按照标准化运作很难,而我们都是按照标准化来运作的,你的田要达到我的要求,我的秧要插到你的要求,我们主要负责育秧、机插和飞机打药。”廉清洪说,无土育秧被普遍认同,目前已订好了26000多亩的合同。

鄱阳县农业局局长赵树高说,“无土育秧不仅是绿色环保,秧苗也出得更好,既减少了成本,也解决了农业劳动力不足的难题,突破了农业产业化的瓶颈。”

江西最大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江西盛态粮食实业有限公司是2007年鄱阳县政府从广东招商引资,落户于鄱阳县中国鄱阳湖粮食产业加工基地的一家综合型的粮食企业。企业集基地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品牌营运、产业链一体化等为一体,年加工生产能力达10万吨优质稻米,产值达5亿元。

公司负责人余复兴向记者介绍,到鄱阳县生产大米,主要也是看中了鄱阳的生态,鄱阳县生态环境好,产品便有自己的优势。为了从源头上确保产品的质量,盛态公司与12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组成“鄱阳县盛态农业合作联社”,来保障公司需要的粮源。联社目前拥有8个“万亩”连片的优质稻推广种植示范基地和近20万亩生态良田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该县的鸦鹊湖、油墩街、高家岭等水源地清洁的地区。

鄱阳县致力“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率先绿色崛起

有机水稻基地

为了确保产品安全,盛态公司不仅对所有原料、产品进行化验、检测,还采取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从源头开始,从插秧、施肥、农药、收割、进厂、入库、加工、市场进行全程追溯。由于品质优良,盛态公司生产的“米篮子”牌大米,价格不菲,其中60%销往港、澳地区,其余的销往广东一带。

盛态粮食实业公司是鄱阳县粮食企业的一个缩影。鄱阳县农业局绿色食品管理站、农产品质量监管站站长刘金良告诉记者,目前,鄱阳县有15家“三品一标”企业,38个品种,其中有机食品4个,无公害产品9个,25个“绿色食品”,主要以大米为主。

鄱阳县致力“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率先绿色崛起

太阳能灭虫灯

记者在一份《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关于发布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续报名单的通知》中看到,全国共有88个单位创建的112个基地符合续报要求,其中就包括了规模10万亩的江西省鄱阳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黑芝麻)标准化生产基地和规模达58.2万亩的江西省鄱阳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这也足以说明鄱阳在国家粮食产业中的重要地位。

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水源

位于鄱阳工业园内的凯迪公司是一家生物发电公司,也是鄱阳工业园建园初引进的高新企业之一,主要利用农业、林业的废弃物为原料进行发电,每年的发电量约1.6亿千瓦时。凯迪生物电厂的建设投产,有效解决了鄱阳县农业和林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遗留问题,有利于保护环境。

鄱阳县致力“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率先绿色崛起

“北有五常,南有鄱阳。鄱阳县要当环鄱阳湖绿色崛起的排头兵,客观上具备这种条件,在管理上我们也同时跟进,鄱阳是多措并举来发展绿色农产品,”鄱阳县农业局局长赵树高告诉记者,鄱阳的土地不含铅、铬等重金属,没有被污染的原因首先是水,水要好,保护好了鄱阳湖这一湖清水。其次在工业方面,只要是污染企业不进园区,这样对农业来说就没有什么损害。第三是土壤结构,大量种植油菜和红花草来改良土壤结构,防止土壤板结,同时可以增加百姓的收入。他们还每年搞测土配方,土壤缺什么,就施什么肥,这就保证了土壤条件相当好。对农业病虫害的防治,采取的是生态、绿色的物理防治,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水源。

为了鼓励农业走绿色发展的道路,鄱阳县还致力于打造“三品一标”农业龙头企业。对于“三品一标”企业的申报,严格把好申报关,对于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不予申报;对于申报“三品一标”的企业,鄱阳县实行一票否决制;农业龙头企业,如果没有“三品一标”,任何一种品牌,县里不会给它申报市级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这就鼓励企业产品要达到“三品一标”的标准。对已经取得“三品一标”的产品实行监测制。对评上“三品一标”的产品,县里还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奖励。同时对农产品建立追溯体系,进行质量监测,仅2014年,全县就检测了几千个品种。

“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鄱阳县正在双轮驱动:既要保护好生态鄱阳湖,又要做好绿色农产品。从城区到园区,从城区到景区,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绿色示范走廊,引领全县绿色崛起。绿色农产品是因为有生态鄱阳湖,只有生态鄱阳湖,一湖清水不受污染,出产的产品才会好,这是有着深刻联系的。(高军来 李献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鄱阳县 生态 鄱阳湖 绿色崛起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