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襄阳宜昌跻身2015城市竞争力排名百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建议加快以宜昌、襄阳为核心城市群建设

□本报记者 周舜尧

湖北省“一主两副”——武汉、襄阳、宜昌三市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蓝皮书列为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这在省内最早提出省域副中心理念的学者——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看来,意味着“一主两副”战略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他建议,下一阶段应大力建设以襄阳、宜昌为核心的城市群,为湖北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两副”取得重大进展

“可以说取得了重大进展。”秦尊文说,武汉、襄阳、宜昌进入全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前100位,代表着湖北省“一主两副”战略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并不意味着“一主两副”的格局基本建成,因为从经济总量看,距离“武汉市占三分之一,襄阳和宜昌合占三分之一,其他地区占三分之一”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湖北“一主两副”发展战略最早始于世纪之交,早在“八五”时期,为推动改变省会武汉一城独大唱“独角戏”的局面,湖北省委、省政府就确立了“一特五大”的城市发展战略:即重点发展特大城市武汉,并将当时的中等城市荆沙(今荆州)、黄石、襄樊(今襄阳)、宜昌、十堰5市发展为大城市。

到2000年底,除十堰外,其他4市都越过了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非农业人口50万人的大城市门槛。“一特五大”战略目标基本实现。此时,建设部开始部署各地编制“省域城镇体系规划”。这时湖北省内一个学者适时提出“省域副中心城市”概念。他就是现任省社科院副院长的秦尊文研究员。

2001年7月,秦尊文发文指出,由于湖北省人多地广、地域上东窄西宽,而省会武汉又偏于鄂东,客观上需要在西部地区有一两个城市当武汉市的“二传手”,建议在发挥武汉这一全省中心城市龙头作用的同时,还要确立“省域副中心城市”。

2002年5月秦尊文再次提出建议放弃“一特五大”战略,集中精力建设一个全省主中心城市武汉,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宜昌、襄阳。

这些建议均得到了当时湖北省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并被批转给当时的省建设厅和《湖北省城镇体系规划》编制承办单位。

2003年8月,采纳了省域副中心概念的《湖北省城镇体系规划》经国务院批准施行,该规划明确将襄阳、宜昌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秦尊文关于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一些论述,被理论界称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理论”。

支撑长江经济带建设

“还要继续加强一主两副建设。”秦尊文认为,虽然湖北三城已进入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但从省级层面而言,还是要继续支持这三座城市发展壮大,以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从省内来看,武汉市一直是湖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主要辐射鄂东地区;襄阳是有着28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并有着良好工业基础,可以带动鄂西北十堰、随州等地区发展;宜昌是“世界水电之都”,坐拥三峡水电能源优势,以及区域优势,可以带动恩施、荆州、荆门地区发展,这三座城市的辐射区域,基本可以覆盖湖北全域。

从全国范围看来,经济实力较强的省份,诸如广东、江苏、山东、辽宁等省份除省会城市外,也均有着其他与之地位相差不大的区域副中心城市。

“‘一主两副’发展格局,为湖北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秦尊文说,4月13日,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中,武汉、襄阳、宜昌都被列入其中,以这三座城市为核心,正好可以覆盖湖北省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规划中列入的城市。

秦尊文认为,由于襄阳、宜昌的经济总量和发展水平要高于九江、岳阳等长江中游城市群内的其他省份同类型城市,这也成为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为在“中三角”中起引领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今年1月,湖北省委常委会议原则通过的《湖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也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针对省域中心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县级城市和小城镇等不同城镇特点,加快构建“一主两副、两横两纵、三群联动、多点支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格局,为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三角”,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城各自补短板

武汉、襄阳、宜昌虽然均列入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前100位,但它们各自的GDP排名均要高于综合竞争力排名。其中,武汉市GDP排名第8位,在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2位;襄阳、宜昌GDP排名在60位左右,综合竞争力排名均在70位以后。

对于这一现象,秦尊文表示,这一方面说明三座城市经济总量增速加快,但也说明城市综合实力上还存在一些短板。

秦尊文说,由于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入了港澳台地区,而GDP统计排名一般不包括这些地区,所以武汉市的排名相对而言还算比较正常。襄阳、宜昌则更需要补齐短板,实现全面发展。

“武汉综合竞争力进前十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秦尊文建议,武汉市应该进一步挖掘科教资源优势,推动高校、高层人才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把潜在的生产力转化现实生产力。同时,要进一步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襄阳是历史文化名城,但缺乏综合性大学,为实现全面发展,应加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建设,引入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为城市科技创新注入活力和智力支撑。同时,在产业结构上,要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商贸重大项目,推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宜昌市是“世界水电之都”,能源、化工产业优势比较突出,但高端装备制造业比较缺乏,应当更多引进大型制造业企业,令制造业达到与其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水平;同时,要利用好旅游业、物流业蓬勃发展的机遇,搭建金融、电商、物流交易平台,建成三峡地区,乃至于辐射鄂、渝、湘三省交界区域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

秦尊文介绍,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抓好武汉城市圈建设的同时,逐步形成宜荆荆(宜昌、荆州、荆门)、“襄十随”(襄阳、十堰、随州)等新的城市群,但这5年来,后两个城市群建设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成效。

第一产业

350.06亿元

增5.0%

第二产业

4785.66亿元

增10.2%

第三产业

4933.76亿元

增9.5%

三次产业结构3.5:47.5:49.0

武汉

GDP

10069.48亿元增9.7%

2011年6月

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一主两副”重大战略推进武汉、襄阳、宜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定。

2011年8月

湖北省委、省政府突破体制局限,实行“省官治市”,由省领导兼任两座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市委书记,襄阳、宜昌享受副省级城市“一把手”配备待遇。

2015年1月

湖北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的《湖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进一步优化我省城镇化布局和形态,针对省域中心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县级城市和小城镇等不同城镇特点,加快构建“一主两副、两横两纵、三群联动、多点支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格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