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难 维修资金能否改由业主管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徐庆成 李俭芹 2015-05-15 13:38: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之观点篇

维修资金能否改由业主管

按规定,维修资金可以由业委会或第三方机构管理,但有风险

国内不少地方已进行创新,简化维修资金申请提取流程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徐庆成 李俭芹

针对目前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难等问题,一些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提出,能否由小区业主自己管理这笔钱?对此,业内人士称,业主或物业公司代管未尝不可,但存在一定的风险。另外,面对已经显露的维修资金使用、支取问题,过度依赖“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并非治本之策。从根本上讲,还是要尽快建立更加规范、便捷的管理制度

1 难题

“保障线”成了“高门槛”

按照法律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必须由相关业主亲自决定,表决面涉及“两个2/3”,分别是专有面积的2/3和人数的2/3,两项指标必须同时达到才能使用。而在实际操作中,这个“保障线”往往变成“高门槛”。

业内人士分析,要凑齐“两个2/3”,绝非易事。因为住宅专有面积中,已经排除了公共用地,必须是纯住宅的面积比例。如某小区某栋是小户型居多,虽然签字人数已经超过了2/3,但面积却还未达标。另外,在人数的计算方面,比如一个人有两套房,也只能算一个人。因此,即便面积超过了2/3,人数也不一定达标。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业主对维修资金的使用,多数持保守态度。有些业主认为,房屋产权有70年,专项维修资金要省着花,不愿签字实则是担心“房子的养老钱在早期花完了,后期遇到问题怎么办?”

对此,业内人士称,维修资金是业主自己的钱,如果早期问题多、花得多,按照相关规定在余额不足30%时,可以按照首期的额度进行补交。但相关规定没有强制性,因此,业主需要通过表决决定是否续交。如果不再续交,再出现需要维修的问题时,可能需要业主通过平摊、凑钱等方式来处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