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城市如厕难现象突出 广西三年新建改建2000座公厕

广西新闻网宋瑶 2015-05-14 15:36: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13日讯(记者宋瑶 通讯员宁国用)5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住建厅获悉,我区从今年起至2017年,三年内计划新建改建城市公共厕所2000座,基本解决我区城市公众如厕难的问题。今年底前,自治区住建厅将出台全区公厕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规范和指导全区公厕建设与管理。

全区公厕总量严重不足 布局不尽合理

据住建部门统计,目前我区共建设有各类城市市政公共厕所2800余座,数量明显不足。自治区住建厅城建处的专家介绍说,根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范》,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要建3~5座城市公共厕所,按此测算,目前全区需增建公共厕所数量2600余座。

而现有公共厕所布局也不尽合理。在城市主次干道、市政公共广场等人流集散地,由于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常常出现排长队上厕所的场景,有的街道,甚至一厕难寻,如厕难现象突出。同时,目前我区还有相当一部分公共厕所建设标准低下,专业化管理水平不高,卫生状况差,严重影响周围环境及居民的生产生活,破坏城市形象。

据专家分析,出现上述现象,一是由于历史等原因,很难在老城区选址建设新的厕所;二是市民普遍存在“邻避思想”,不愿将公厕建在自家附近;三是由于公共厕所拆除后没有按国家有关文件要求规划还建方案,造成后期公共厕所还建困难或根本无法还建。

此外,公厕建设项目虽小,但牵扯规划、市政、财政、国土、建设、供水、供电等众多部门,协调难度大,建设困难多。

公厕建设要照顾老年人、残疾人使用

自治区住建厅要求,2015年底前,各设区市和75个县必须完成城市公厕建设专项规划的编制,并报住建厅备案。

各地在公厕新建、改建过程中,要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突出人性化,方便使用,针对不同使用人群,体现“平等”理念,特别要照顾到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使用。

同时,要按照“实用便利”的原则搞好公厕设计工作,反对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还要依照公厕建设周围建筑特点、地形地貌,将公厕建设成为一系列具有与城市特色相一致、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的建筑小品或改建成精品小屋,努力形成“一厕一品”、“一厕一景”的文化特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