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交通协管员没有执法权 经常在路面"贴单"算不算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疑问 1

劝阻书和决定书有何不同?

有市民表示,自己拿着民警开具的处罚决定书到指定的银行,工作人员看到罚单就会办理缴款;而劝阻书则不能。那么,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大队长江山。

江山解释,首先,“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是行政机关对违法行为作出处理的最终书面决定,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按照法律规定,处罚决定书必须具备违法事实、处罚的理由和依据等相关内容。此外,处罚决定书具有强制执行性,当事人必须按照上面规定的处罚方式,在指定的时间、地点以及处罚方式去履行处罚义务。常见的处罚方式就是罚款,所以大家习惯称之为“罚单”。而协警所贴的劝阻书,明显不具备这些功能。

疑问 2

收到劝阻书,是否断定已违法?

协管员“开单”后,是否就意味着车主一定会被处罚呢?江山称,协警在日常工作中,可以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同时还可以协助交警开展执法工作。协警所贴劝阻书有两个功能:一方面劝阻违法者不要继续实施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协警可以对自己看到的违法行为拍照,并提交给交警进行审核。

如果协警提交的材料通过审核,可以作为案件证据要求的话,交警部门就会采用,同时按程序对驾驶员进行告知,并开具处罚决定书。如果材料证据不足或不符合条件,违法行为则不能成立,车主也就不用接受处罚。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