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住宅维修金为何难用 有的物业签字造假难审核通过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李俭芹 徐庆成 2015-05-14 15:36: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住宅维修金为何难用 有的物业签字造假难审核通过

解决楼房外墙开裂等问题,主要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记者徐庆成摄

关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之现象篇

住宅维修金 为何难用上

有的业主不配合,难表决;有的小区没有业委会,难申请;有的物业签字造假,难审核通过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俭芹 徐庆成

编者按

当房屋出现屋顶或墙面漏水、电梯年久失修、公共区域设施设备损坏等情况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截至2014年底,全区已有9个城市成立了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共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约60亿元。然而,房屋和居者的这一可靠保障,在使用和支取中却要面对重重“障碍”,资金使用率、使用效率“双低”的现象突出,一些房屋也因此被阻滞在“应修未修”的状态下。申请维修资金难在何处?相关管理部门有何举措,方便业主申请使用?即日起,本报推出关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被形象地称为房子的“养老钱”,这笔钱的交存、管理一直以来备受“有房一族”关注。但需要用这笔钱解决问题时,常常出现“管家”干着急,“主人”不埋单的情况。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业主意见不一“表决难”、小区无业委会“申请难”等问题,让这笔“养老钱”的申请使用遭遇尴尬。

现象 1

业主心不齐难表决

2014年,南宁维也纳小区的水管爆裂,要及时修复,维修公司必须见钱才动工。

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陆先生说,当时他们很为难,最终还是选择了垫钱维修的方式解决了问题。由于该小区建设质量不尽如人意,一年多来又出现多个问题,物业公司累计垫钱约10万元。在申请使用公共维修资金时,却遭遇了业主不签字同意的难题。陆先生说,有业主因为乱丢垃圾被物业劝导,从此“记仇”,在需要业主签字时,该业主往往以拒签的方式对抗。

同样,长堽路一楼盘某栋楼的电梯坏了后,业主出行不便,物业垫钱维修的同时,进行了现场拍照取证,希望能取得业主的认可。但68户居民的签字工作进行了3个多月。

采访中,不少物业公司感叹,这个签字程序耗时耗力——他们在向业主解释的过程中,花费的精力很大,但往往得不到理解。业主在对待公共维修资金的花费方面,也有不同意见。比如顶层漏水,低层的业主就不愿签字;外墙开裂,靠内的住户就觉得事不关己;电梯坏了,低层住户就不积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