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高考招生:本科第一组院校志愿增为5个

南方日报毕嘉琪 2015-05-14 14:36: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高考,本科第一平行志愿组的院校志愿数从3个调整为5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量不变。13日傍晚,广东省考试院公布2015年广东高考招生细则。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今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为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部分组志愿数有所调整,其中“地方专项计划”院校志愿设定为1组5个,“3+证书”的院校志愿数从2个调整为3个。

广东高考招生:本科第一组院校志愿增为5个

今年高考,本科第一平行志愿组的院校志愿数从3个调整为5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量不变。13日傍晚,广东省考试院公布2015年广东高考招生细则。

笔者看到,高考改革前夕,高考招生录取在今年已有不少新变化。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今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为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部分组志愿数有所调整,其中“地方专项计划”院校志愿设定为1组5个,“3+证书”的院校志愿数从2个调整为3个。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通讯员 粤考宣

下月开考“3+文综/理综”总分750

根据省考试院下发的《关于做好广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今年广东高考时间确定为6月7日、8日两天。高考实行全省统一考试,统一考试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其中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外语分英语、日语、德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六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种。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高考科目按照高等学校招生专业分为文科类(含外语类,下同)专业、理科类专业、体育类专业、音乐类专业和美术类专业。

高考各科目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语文、数学、外语的满分值各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满分值各为300分。考生文化课总分由“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组成,满分为750分。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满分值各为300分。

普通高考英语科考试分别进行笔试和英语听说考试。其中,英语听说考试实行计算机辅助考试,考试时间约30分钟,试卷满分60分。英语听说考试计入英语科总成绩,占英语科总分(满分150分)的10%。

学业水平考试25分以下不给等级

根据通知,今年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继续实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基础上的统一考试制度。2015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六门学科。其中,参加高考文科类文化课考试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参加高考理科类文化课考试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的卷面满分值为100分,成绩公布采用等级分,各科公布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100分-85分为A级,84分-70分为B级,69分-50分为C级,49分-25分为D级,25分以下不给等级。

“3+证书”的院校志愿数从2个调整为3个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证书”的院校志愿数从2个调整为3个。根据通知,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专业和高职(专科)音乐、美术专业以及民办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省统考涉及的音乐类、美术类专业,须使用省统考音乐术科、美术术科成绩。省统考涉及到的其他本科艺术院校(专业)可直接使用省术科统考成绩,经批准也可在省统考合格基础上由院校另行单独组织考试。

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实行“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3”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专业技能课程证书”为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全国英语等级证书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组织考试并颁发的“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证书”。退役士兵、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有意愿升学的考生可参加“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

“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各科满分值为150分,参加“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总成绩由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考试成绩合成。

严重违纪考点或被取消考点资格

《通知》还明确,今年省招生办公室在填报高考志愿前,将公布考生成绩排位和成绩分段情况;在高校录取期间,将及时公布各高校文、理科各批次第一次投档的最低分数线(或排位)和投档人数;征集志愿时,将公布生源缺额较大的高校招生计划缺额情况。公开高校招生录取收费项目和标准。

此外,要求高校加强对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学生入学后的管理,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的学生不得调整到普通类专业,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得录取或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民族班、民族预科班、国防生、免费师范生、农村卫生人才定向计划等类考生不得调整录取类型、培养方式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高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

《通知》强调,凡出现大面积考生试卷雷同或发生严重违纪行为,影响恶劣的考点,将取消考点设置资格,同时追究考点主考及相关人员责任,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